十万亿灵活用工市场,最先跑出的独角兽为什么是斗米?

近年来,以兼职招聘为代表的灵活用工模式以现象级的风口进入人们的视野。

2015年前后,资本热下涌现出百余家互联网兼职招聘平台,依靠资本的力量征战沙场,掠夺第一波用户。

然而正所谓成也资本,败也资本,当资本浪潮退却,众多以信息服务为核心的创业公司纷纷跌落神坛,可以说,兼职招聘市场这几年经历了行业的大洗牌,面对这个十万亿量级的蓝海市场,群雄逐鹿之下,2018年必将是强者的游戏。

让我得出这一感慨的原因是,近日我从第三方渠道了解到,在兼职招聘细分市场中,从58赶集集团孵化出来的斗米,旗下斗米兼职的流量是第二名的20倍,交叉印证之下我发现,大者恒大的商业法则正悄然在兼职招聘细分市场上演,“721”寡头格局再度形成。斗米正以绝对的领先优势占领市场份额,有望发展成为灵活用工市场领域独角兽级的公司之一。

但让人震撼的是,这家仅成立短短两年时间的公司,市场份额远超其他几家之和,是如何拔得头筹的?以至于让我不吐不快,今天我就来解解斗米是如何通过攻、守、道的“平台+服务”全闭环战略独占鳌头、步步为营的?

深度复盘:斗米O2O闭环模式傲视群雄

说到斗米,它的前身是58同城和赶集网分别内部孵化的58职达和赶集职有项目,后合并而成。2015年11月,斗米从58赶集集团独立分拆出来运营,一年内就连续获得高瓴资本、蓝湖资本、高榕资本,还有腾讯、百度和新希望集团等知名投资方A、B 两轮累计8000万美元的融资。有了资本加持与生态支持,所以相比于其它仅做兼职招聘,尤其大多都还是校园兼职类产品的,斗米的起点一开始就高出很多,直接切入灵活用工服务这个大的市场,且是唯一具有成为大平台潜质的玩家。

加之其深知传统招聘模式下供需两端的痛点和需求,对灵活用工市场有着深刻的理解,使得其产品及解决方案一经问世就赢得了求职者和用工方的青睐。

从数据上看,这两年的斗米可以说实现了高速的增长,仅2017年的用户求职报名量就突破5200万。从QuestMobile2017秋季大报告来看,斗米兼职APP以同比超过519%的月活跃用户增长率,大幅领跑整个招聘行业。
同时在易观《中国移动互联网2017年度暨12月TOP1000榜单》,斗米兼职APP以活跃用户环比10.58%的快速增长,位列招聘类移动应用排行第三名,仅次于智联招聘和前程无忧。

兼职招聘这个细分市场,一边是用户,一边是用工企业,其特质就是长尾、弹性且碎片化的。斗米以O2O闭环前端接流量,后端连交易,将线上大流量和线下落地服务打通,形成双轮驱动,从而彻底解决信息碎片化程度高、应聘成本高、服务交易过程缺乏保障的各种痛点,确保双方的利益最大化。

当商业闭环一旦做成,就是不可撼动的护城河。这使得斗米牢牢锁定了灵活用工市场的双边群体,成为行业翘楚。

唯大不破:规模化领跑十万亿市场

过去,存量市场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中间缺少相应的服务环节,个人和企业的需求都被压制住,随着招聘服务平台的出现,需求被不断释放。在更加高频、灵活、多元化的用工模式下,企业和个人都需要借助平台更好地进行供需匹配,也使得这个市场变得越来越大。

在灵活用工的赛道上,兼职作为重要的用工形式,可以说“人”是招聘市场中最大的场景,也是最大的财富。谁拥有最大的C端资源,谁就拥有最大的市场。在这一点上,斗米算是占尽了先机。

斗米以自建的全网最大“灵活就业人员活水池”,迅速引入了巨大的C端流量和B端企业需求。在斗米平台上积累了千万简历数、几十种标签类型、百万带行业属性。我认为,当规模化一旦形成,便会获得内容和人力的“独家性”,成为供需双方的不二首选,实现信息的对等和高效的供给。

斗米顺势而为,抓住了招聘行业的咽喉部位,左手用户,右手企业,得以在两年内结束了这场“唯快不破”的头部卡位战。

在运营环节上,斗米也极具战斗力。仅用一年时间便完成了华北、华中等7个大区,300多个城市的落地直营覆盖,服务超过170万家客户,从招聘、报名、面试、培训、督导,到薪资的结算、评价,斗米锻造出了平台级的服务能力,切实解决供需两端的需求和问题,提升满意度和信任度。而这背后的其中的关键就是其“唯大不破”的发展路径。
正所谓优势为道,方显本色。领先优势不仅代表市场地位,也意味着更大的现金流、用户和流量,未来,斗米的规模优势还将可能持续被放大。

打造生态:“共享服务生态”新增长点可期

新经济体下,斗米的灵活用工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了人才解决方案的绝佳范本。江山初定之后,牢牢占据第一入口的斗米,必然会围绕自己的业务向外延伸,加固竞争的壁垒,构建自己的生态体系。

实际上,斗米早就意识到了生态的重要性。斗米CEO赵世勇就曾公开表示,斗米要联合更多B端构建一个包含人力资源服务、职业培训、健康体检、兼职信用平台、保险、消费金融等增值服务的2C“人才共享生态圈”,并以平台的方式聚集优质人才,将这些人才共享给多家企业,或让一个人服务多家企业,为企业和就业者提供价值链上更多的延伸服务,形成覆盖人力服务的全链条体系。

核心业务环环相扣,各板块之间的有机融合,将是斗米生态建设的有力支撑,或也将成为斗米新的收益来源,未来可期。

【结束语】
复盘斗米的长期领跑,会发现一条清晰的成长脉络:从大刀阔斧以O2O闭环创新模式切入,到规模化的迅速垄断,再到整个服务生态圈的构建,可以说,在灵活用工市场庞大产业链条上的每个关键环节,都正在被斗米一个个打通。
或许未来,斗米将通过生态流量的资源整合,继续爆发出更大的潜力,策动整个行业的蓬勃发展,傲视群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