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75% 不良率1.74%

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75% 不良率1.74%

数据并显示,2017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71万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率1.74%;关注类贷款余额3.41万亿元,关注类贷款率3.49%。

同时,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3.0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268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81.42%,较上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16%,较上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

年末,商业银行资产利润率为0.92%,资本利润率为12.56%;银行业流动性充足,流动性比例为50.03%,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2.02%,存贷款比例70.55%。

肖远企并提到,农村金融机构应该回归到服务三农、乡村振兴的本源上,国有银行、股份行、城商行等要优化县域网点布局,资金要用于县域建设和乡村振兴,政策性银行如国开行,要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信贷支持力度。

“今年要加大绿色信贷的统计制度建设和绿色信贷银行的评估,促使银行把更多的资金运用到建设美丽乡村上。”他称。

中国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不断夯实农村经济发展这个基础,也要推动农村文化、治理、民生、生态等在内的乡村发展水平的整体性提升,并明确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根据部署,下一段还要出台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起草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考核评估办法。要通过这些政策性文件把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