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MPC致力于推动CPI更快达目标

英国央行(BOE)货币政策委员会在2月份会议上一致投票决定维持政策不变,但明确现在希望使通胀在两年内回归目标,而非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一直聚焦的3年。

随着该行2月份通胀报告(IR)显示广义三年预测期内通胀将持守2.0%目标之上,MPC明确或较先前预期更早和更大幅度收紧政策。

MPC的使命允许其在特殊环境下用更长时间来推动通胀重返目标,但该委员会现已置此不顾,并致力于在其传统的两年期内使之重返轨道。

MPC称若经济如预期发展,则“预测期内货币政策需较11月份通胀报告发布时所预期略微更早和更大幅度收紧”,会议纪要称。

11月份通胀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银行利率将上调至0.7%,然后2019年第一季度上调至0.8%,且2月份通胀报告情况类似,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银行利率将自2018年第三季度的0.6%升至0.8%。MPC称11月份利率曲线过低的含义是2月份曲线类似,也过低。

未来三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的广义CPI通胀分别为2.28%、2.16%和2.11%。

2月份通胀报告包含英国央行年度供应侧盘点的结果。该报告总结称,闲置“非常有限”,且2021年第一季度产出缺口会转为负值。

随着潜在增长率未作修正为1.5%,通胀报告中经济增长预测表明预期增长处于通胀区域。基于市场利率,未来三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的4个季度GDP增速料分别为1.77%、1.66%和1.68%。

因全球经济增长强劲有力,英国近期增长预测较11月份预测略微上调,但情况相当类似。

均衡或非通胀失业率被自4.5%下修至4.25%,且失业料将维持在此附近,2018年第二季度和2019年第三季度分别为4.2%和4.1%,然后维持在4.1%直至2021年第一季度。

4个季度平均周薪增速自去年第四季度的2.25%略升至2.5%,然后2018年和2019年第四季度相继升至3.0%和3.25%,且2020年第四季度升至3.5% – 将见实际收入增长重返。

通胀报告中援引的一个通胀下行风险是增长弱于预期,部分弱势已体现在商业调查之中。鉴于劳动市场紧张,同时熟练工普遍短缺和净移民显著减少,上行风险是收入增长甚至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