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欧元汇率上升不太可能阻碍经济扩张

欧元

欧洲央行(ECB)管委会委员魏德曼(Jens Weidmann)周四强调,近期欧元兑美元汇率上升将不会阻碍欧元区经济扩张。

“近期欧元升值不太可能威胁经济扩张”,魏德曼在法兰克福召开的一会议上称。“事实上,这(至少部分)更确切地说是回应欧元区增长前景更加光明。”

过去三个月期间,欧元兑美元汇率上升了5.7%,从而减轻了欧元区价值压力。

然而,欧洲央行“密切监测汇率波动可能对我们主要价格稳定目标的任何影响”,魏德曼补充说。目前,欧元区内部价格压力 ? 核心调和通胀衡量 ? 为1.2%。

他还指出,鉴于目前价格压力相当乏力,欧元区融通货币政策立场“依然适当”,并强调即使在欧洲央行净资产购买结束之后,货币政策立场将“仍宽松”。

与此同时,有利的经济形势“使人相信下述预期,即工资增长及国内价格压力因此将逐渐上升,从而与迈向管理委员会价格稳定定义之路相一致”,魏德曼说道。

他重申,若经济扩张进程符合当前预期,“则似乎不需要超过所宣布金额的大量净购买”。

至于近期股市动荡,魏德曼指只要使用沟通作为政策工具,央行“不可因担心市场强烈反应而回避必要的指引”。

魏德曼再次强调他对政府债券购买的批评,辩称此类购买“含有根本风险,通过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来共有主权负债风险。各国央行已变成其政府的最重要债权人,这可能最终危及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