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金所孙明达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强调,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一场科技改变金融行业生态的变革悄然拉开序幕。融金所创始人孙明达表示,金融科技改变了整个金融领域的运营模式,也颠覆了传统金融业的面貌。

 首先,大量非金融企业纷纷涌入金融市场,金融参与主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孙明达表示,近两年金融科技的兴起成为大量科技企业借力金融科技发展的契机,纷纷获取金融牌照,跨界参与到普惠金融服务的行列中来,“科技+牌照”已然成为一个行业趋势。不过,随着监管力度的逐步加强,也的确筛选出了一批以融金所为代表的优秀金融科技平台,从层层监管中逐步发展壮大,成为金融市场中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孙明达表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四大技术在金融领域的不断深入,人类社会正在从信息化走向数字化和智能化。对于整个行业来讲,创新性的金融解决方案层出不穷,金融科技发展进入新阶段。其中,云计算能够有效整合金融平台的多个信息系统,为平台处理突发业务需求,实现业务创新改革。大数据为金融业带来丰富的数据种类和格式,帮助企业从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为精确评估、预测以及产品和模式创新提供了新手段。人工智能能够提升工作效率与用户体验,广泛运用于客服、智能投顾等方面。区块链技术能够有效节约金融机构间清算成本,提升交易处理效率,增强数据安全性。目前,融金所也在一直不遗余力地在金融科技领域进行投入。希望能够通过科技手段将金融与汽车产业进行更全面、更人性化的结合。

孙明达表示,从未来发展趋势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变得越来越紧密,未来的技术创新将越来越多的应用于产融结合,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融金所来说,通过这四大技术已经实现在汽车产业与金融之间行业边界的减弱,希望未来新一代科技将更加有利于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形成融合生态,并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进入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