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必须仔细观察低利率对金融体系的影响

家庭理财》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铃木人司(Hitoshi Suzuki)周四称,该央行必须注意低利率对日本金融体系的影响,同时应该继续实施目前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持物价进一步上涨。

铃木人司在讲话时表示,有必要仔细观察长期的货币宽松对金融体系的累积影响,以及银行的中介作用。

铃木人司称,由于银行资本充足,日本的金融体系一直稳定,但较低的借贷利率挤压了银行净利润。铃木人司曾任三菱东京日联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的高管。

这些言论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去年在苏黎世大学(University of Zurich)发表的演讲观点一致,即低利率的负面影响随著时间的推移会上升。

黑田东彦在讲话中提到了逆转利率,即央行设定的低利率开始伤害银行业并削弱宽松货币政策的益处。该言论引发市场猜测利率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上升。

黑田东彦认为,通胀仍只有日本央行2%目标的一半,该央行需要继续实施宽松政策,尽管铃木人司也同意这种观点,但他对物价前景更乐观。

他表示,由于劳动力市场紧俏,同时政府推动薪酬上升以及生产率提高,物价上涨进一步加速的条件正在具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