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施利安:美国股市大跌,税改成了“背锅侠“?

截止北京时间2月6日22:30,美国股市方面,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创下2011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报23791.62点,标普500指数跌2.07%,报2,594.04点;纳指跌1.91%,报6,834.34点。

欧洲股市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9%,报7,194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2.4%,报5,160点。德国DAX指数下跌2%,报12,433点。

欧洲STOXX 600指数低开1.6%,跌幅随即迅速扩大至2.8%,为2016年6月来最大跌幅。

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回升,金融体系影响也更为强劲。经济的扩张和收缩由于众多复杂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会超出政治控制范围。此次美股大跌带动全球股市一片“哀嚎“,但美联储的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可能比任何政府都要多,如何缓和此次经济周期的极端情况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

(一) 税改成为了“导火索”
税收政策。特朗普政府在推动美国历史上力度最大的减税计划。

美国劳工部2月2日发布报告,薪资年增长率2.9%,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增幅。消息发布后,直接推动美国国债利率上升。投资者为寻求避险,抛售股票,转向债市,成为了“黑色星期一”的导火索。

(二)是时候了,量化紧缩政策
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出台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复苏。
2018年,当美国再迎“黑色星期一“,除了由于担心减税计划可能引发通货膨胀,还有2017年11月数据显示,美国信贷规模已经达到1023万亿美元(以信用卡负债为主),都是迫使美联储在2018年会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实行量化紧缩政策的原因。

(三)“抱头”,准备再次迎接加息吧!
2月份的集体抛售反映了美股投资者对利率上涨的担忧,更高的工资有助于推动通胀。2017年9月,美联储举行的议息会议中,给出了2018年加息3次的计划。但截止到2018年2月3日,利率期货隐含的市场加息预期已达到3次。导致美国债市调整,市场中流通货币减少,市场情绪出现担忧。也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股债双杀”。

(四)慢牛状态,泡沫累积,

当一个国家的经济持续增长时,那么该国的股市就应该是一个慢牛状态。从2008到2018年,整整十年,美国股市甚至是全球股市都积累了一定的泡沫,泡沫破裂将源自任何一根导火索。

今年1月的达沃斯论坛,凯雷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联席主席鲁宾斯坦说:“目前,我最大的担心是,大部分人认为今年、甚至明年都不可能出现衰退。一般来说,当人们非常高兴和自信的时候,可能会出事“,一语成谶。

(五)程序化交易
从另一个技术角度分析,目前自动化的交易软件被广泛使用,特别是股票交易中,一旦市场出现重大调整,投资者的买卖时间间隔短,交易数量大,可能让市场承受更大的压力,引发市场恐慌情绪。

(六)观望回调频率
据分析,此次美股大幅回调虽然带来了机会,但我建议做空股指的人继续关注反弹行情,建议做多者斩仓套现或反仓做空,现在想进入的投资者建议持观望态度,因为回调发生的频度将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