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证券:B站赴美上市现奇招 高护城河或反成囚笼

本文首发于老虎证券社区,更多内容请访问老虎证券社区。

2月2日,A站官方微博发文称“我想再活五百年”,随后,A站移动客户端和网页端均无法正常打开。反观同为ACG用户聚集地的B站,近期有关B站将赴美IPO的传闻屡见不鲜。AB站多年的恩怨情仇,似乎到了结尾的时候。

剑走偏锋撑起30亿美元估值

相比于内斗不断的A站,B站管理团队一直很稳定,创始人徐逸加老成董事长陈睿的搭配默契运行多年,徐逸为了B站发展,将最高掌控权交给了在运营方面更强势的陈睿,将B站的掌控权始终在以陈睿、徐逸为首的核心团队中。资本框架一直很清晰。

自成立以来,B站经历了五轮融资,2010年获得正心谷创新资本的天使轮融资,而后分别于2013年、2014年拿下了IDG资本的A和B轮共计数千万美元的融资,2015年获得了掌趣科技约1223万元的C轮融资,而在D轮融资中,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以及正心谷创新资本共投了2亿元。公司从成立至今,累计融资额已超5亿元人民币。

多轮融资后,B站的估值被推高,2015年估值超过17亿元。

B站的聪明之处在于没有将自身定义为传统的视频网站,而是重点强调社交,对标美股市场上的陌陌、欢聚时代。

以单用户估值”的逻辑计算,按照陌陌、欢聚时代2017年9月27日的市值对应他们9000万、3400万的月活跃用户,得出单个活跃用户的估值分别为70.61美元和142.24美元。

B站在2017年上半年的月活跃用户约为5000万元,如果分别按照YY,或者陌陌的单用户估值来算,B站的估值应该是在35.31亿美元到71.12亿美元。

为何选择美股市场?

对此,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

首先,由于在A股市场上市的前提需要公司账面实现盈利,且发行前三年的累计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这对于已经连续8年亏损的B站来说,是短期内无法实现的。而美股上市则没有盈利方面的硬性要求。

其次,B站背后不乏外资投资机构,其前两轮融资均来自于外资IDG,表明了外资对B站发展模式的认可,这或许也是B站选择美股上市的原因之一。

更重要的是,B站没有将自身局限于传统的视频网站,强调社交属性,争当二次元视频社交平台细分领域龙头,坐享估值溢价。

快乐的烦恼

作为目前“二次元”网站中的扛把子,哔哩哔哩(B站)深受年轻用户的喜爱,根据最新数据显示,B站活跃用户超过1.5亿,每日视频播放量超1亿,月活跃用户数约6000万人次,弹幕总量超过14亿,原创投稿总数超1000万,用户平均年龄17岁,75%的用户年龄在24岁以下。高筑的二次元城墙令B站免受其他网站的用户摇摆之苦,但也阻碍了B站的商业变现之路。

二次元用户对于商业是天然抵触的,B站作为二次元用户的集中地必然也要顺应用户的意愿。早在2014年B站商业计划书事件能够引起这么大的风波正是因为,B站在二次元用户眼里是圣地,而不是运营商榨取用户价值的炼金场。在2016年新番的贴片广告也再起波澜,最后陈睿在知乎公关,表示会对此作出妥协并喊话“b站未来有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才扭转了舆论风向。“无广告”概念已经演变成B站区别于其他视频网站的一种重要符号。相比视频网站动辄60秒的片前广告、插播广告、换集广告,甚至付费内容中也忍不住插入广告。Bilibili根本不需要充钱去广告,用户体验先于收益。

此后,B站进行了多种商业化模式,但大部分尝试并没有如愿做起来。目前游戏及直播已经成为B站相当重要的收入来源。

根据“东方价值5号基金”中公布的数据,B站为2017年上半年盈利2亿人民币,营收12.5亿人民币。其中,游戏收入70%、直播收入10%、广告收入10%、其他收入10%。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这样“挂羊头卖狗肉”的营收模式能否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还是值得商榷。以美图公司为例,核心价值在其用户数的美图公司上市之初亏损严重,9成营收依靠美图手机的销售,商业变现模式备受质疑导致股价屡次破发。

行情来源:老虎证券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B站将面临的挑战并非是上市,而是商业化模式能否获得海外投资者的认可。虽然目前B站以游戏、直播为主要盈利业务的模式与对标的陌陌、YY几近相同,但后续的主营视频业务的盈利遥不可及,是摆在B站面前最大的问题。

老虎证券提示:证券投资是一项有风险的投资行为,投资者需要根据多方信息综合分析制定投资决策,本文只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知识学习资料,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