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惊恐:“特朗普行情”骤然而止?

华尔街处于紧急状态:“深灰星期一”(2月5日),美国股市暴跌。迄今将股市不断创下历史新纪录称为他个人功绩的特朗普,将领教这一痛苦的经验:股指不会只升不降。

股市属于特朗普最喜欢的话题,这并不奇怪。迄今,他的总统任期始终伴随着股指上升。然而,本周一,情况骤然大变。美国股市遽降,并拖累全球股市走低。”特朗普行情”由此告终?

周一纽约时间下午3时,华尔街出现紧急状况。美股道琼斯指数15分钟内跌落800点;全天最多时跌落近1600点,创下单日跌幅之最。收盘时跌势稍有缓解,道琼斯最终下跌约1100点,降幅4.6%。2011年,美国股市曾有类似经历。投资公司QC Partners专家阿尔特曼(Thomas Altmann)表示,”今天所发生的可被称为崩盘”。

“深灰星期一”

交易员和分析师们一度不知所措,无法说出导致这一股指狂泻的实际原因。阿尔特曼指出,很多投资人惊慌莫名,争先恐后抛售股票。金融分析公司Feingold Research专家绍伦茨(Daniel Saurenz)表示,此前,美国股指过高,股市过于亢奋,近日突然面对升息,这三者混合,是股市骤然狂泻的原因。1987年,美国股市曾经历”黑色星期一”,道指大跌23%。绍伦茨借用这一历史典故,将本周一称为”深灰星期一”。

上周五,美国就业市场报告就已让投资人大为扫兴。报告显示,尽管美国经济增长势头旺盛,此前薪资增长速度还比较缓和,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增速加快,一方面,对美国人而言,这是好事,另一方面,却有可能引发通货膨胀。这样,央行将被迫比迄今所计划的更快提升主导利率,以抑制价格上涨;反过来,提高利率让投资人败兴,-因为,高利率导致金钱和贷款变得更贵,从而阻碍经济增长。

然而,单是这种”利率忧虑”就可以解释股市惨跌吗?网络交易公司Oanda专家埃尔拉姆(Craig Erlam)就表示,遇上这样的崩盘,人们当然会提出有关自动化交易的众多问题。金融市场的一大部分目前已经由电脑程序控制,可以说是由”自动飞行员”操纵的。只要特定的股指线被突破,”程式交易员”就会自动将更多股票抛向市场,从而加剧股指下跌。

特朗普被打脸

那么,随着昨天股市暴跌,这轮股市调整是否已然结束?金融行家们对此默不作声。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总统迄今对”他的”股票上扬的吹嘘已经被”打脸”。因为,他一直把股市走高视为完全是他个人的功劳,并将此作为衡量他政绩的标尺。他称,股指就是他根本的民意支持率。他乐于视自己为经济的操盘手、发动机和先锋。事实上,每一个对经济稍有些概念的人都清楚以下3点:其一,一位就职仅一年的总统,不可能对股市有如此大的影响;其二,税改出台刚数周,不可能使美国企业的价值魔术般增加8万亿美元;其三,特朗普视股市行情为自家功绩,这一牛皮现在有可能成为射向自己的”回头箭”。

奥巴马的顾问卡尼(Jay Carney)周一就在推特上写道:”你既然把上升记在自己的帐本上,那么,下跌自然也属于你。”他指出,另外,股市本来就不能与经济状况等而视之,因此,前届政府也从未将股市作为吹嘘的资本。

不过,白宫周一也突然发出不同寻常的务实声调。女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说,关键是要看长期的经济基本数据,而这些数据依旧”异常强大”。这一次,特朗普本人也放弃了关于自己的政策如何影响了金融市场的惯常说法。在俄亥俄州的一次演讲中,他只谈到了税改,让支持者们谈论可以用省下的税款办多少事情。

特朗普对股市修正要付的责任很可能要远大于对股市上升的责任。人们之所以担心出现更高的通货膨胀率、利率更快提升,一大原因就是他的税改。在全民就业、景气高涨之际,这一改革据称是要再助经济一臂之力。不久前,特朗普曾要求美元强势。而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提高利率。这有可能首先成为特朗普新近安排担任美联储主席的鲍威尔(Jerome Powell)面临的挑战。鲍威尔周一正式接替极谨慎的耶伦(Janet Yellen)走马上任。专家埃尔拉姆相信,鲍威尔可能完全没有想到过,上任首天会碰到这样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