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PRO 7荣获iF设计大奖 “惟精惟一”引领2018年精品回归

2月1日,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兼魅族公司总参谋杨柘发布微博,透露魅族PRO 7刚刚斩获有着“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称的德国iF设计大奖的消息。

在智能手机行业纷纷推出全面屏手机背景下,魅族逆势而行推出PRO 7这一独特的双屏手机,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交互体验,尤其是背面的画屏称得上是创新设计的典范。魅族PRO 7的设计能被全球顶尖评委认可,其多年积累的创新实力、“惟精惟一”的产品理念功不可没。

魅族PRO 7荣获iF设计大奖被低估的黑马

 

作为一个在业界工业设计中走在前列的手机厂商,此次魅族在2017年推出的旗舰产品PRO 7最终在来自全球54国的参赛者提交的6400多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此次魅族PRO 7荣获iF设计大奖,体现出魅族在产品设计理念上的前瞻性及创新性,魅族PRO 7也因此成为2017年手机市场被低估的一批黑马。

公开资料显示,iF设计奖最早创立于1953年,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每年定期举办。65年来,iF设计奖已成为卓越设计的品质标章,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以表彰各种创新产品设计师及作品。

据介绍,作为魅族2017年的旗舰级新品,魅族PRO 7的最大亮点在于通过前所未有的双屏显示为用户提供了独一无二的体验:在魅族PRO 7的设计上,魅族采用了“全维化的设计理念”,挑战现有的定势了的行业规范和信条,重新定义手机的含义、特性以及用户体验,这种新的设计方法带来了关键性的创新即在Pro 7的背面整合了一块定制的retina触摸显示屏,这一背面副屏如同小窗,魅族称之为“画屏”。

“画屏”位于魅族PRO 7机身背部左上方区域,采用1.9英寸240×536分辨率AMOLED彩色显示屏。魅族的设计师将双摄像头与画屏放置于一块黑色方形面板中,一看之下仿佛融为一体,凸显出魅族PRO 7的与众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魅族Flyme团队为画屏打造了全新的交互功能,如双摄自拍、双指截屏、徽章、天气、计步、通知/状态提醒、休眠 MP3 等多种功能。来电、短信、微信等各类通知在画屏上都会有动画显示。这一设计让手机多了几分灵动,而低功耗的AMOLED屏体让人不用担心画屏耗电的问题。

画屏功能引领行业 铺垫2018精品回归

在经过近十年的智能手机演变以来,手机屏幕与形态几乎没有革命性变化,而魅族 PRO 7双屏功能的出现在手机行业无疑是非常独特且极具创新意义的。

魅族 PRO 7的双屏双摄在颠覆主流手机外形的基础上,为用户带来了与众不同的交互体验,让手机中繁杂的信息在画屏中化繁为简,起到了提高用户工作、生活效率,专注自我的减法效果。

而“画屏”这一探索除了为整个行业的创新提供借鉴外,也为魅族此后精品手机战略的回归做了最好的伏笔。

时间回溯至2017年2月初,黄章当时在微博宣布重新出山,宣布要“打造我的梦想机,去迎接魅族15周年。”可以说,魅族 PRO 7是黄章重走精品手机路线的里程碑式作品。

在宣布出山后,黄章在去年5月及12月分别对魅族科技进行了两次架构调整,按照黄章调整魅族的思路,日后魅族品牌将沿袭精品理念,重新树立起魅族手机在行业内的高端定位。

魅族 PRO 7——这款创新性产品就诞生于去年5月魅族架构初次调整后,自发布以来就以独有的双屏设计赢得了较好的市场表现及较高的关注度。

日前杨柘在接受采访时,特意谈及了这款产品,尽管对于PRO 7系列具体的销量他并没有透露具体数据,但他对外表示,魅族PRO 7系列彼时的激活量已经远远超魅族PRO 6 Plus。

众多周知的是,2014年之前魅族采取的都是单旗舰的模式,精品化的路线也给魅族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而按照杨柘对于魅族2018年路径的介绍,今年魅族品牌将会更加专注中高端市场,面向商务、政企、高端和精英人群,同时将会与高通、三星展开紧密合作,实现产品的高端化。

无法否认的是,Pro7是魅族的一个新里程碑,也承载了魅族在变与不变之间的完美结合,变的是不随主流的外形,不变的是魅族对个性和创新的追求。

重回初心 以“惟精惟一”锻造行业精品全新标杆

 

事实上,随着消费升级浪潮不断推高,用户对于精品手机的需求正与日俱增。而在打磨精品上,正是魅族手机推出以来的强项。

以魅族初入手机行业的标杆力作魅族M8为例,在设计之初,黄章对于魅族M8的要求就是,要做更适合中国人的手机,做iPhone做不到的事。魅族M8作为中国第一款智能手机,在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初露锋芒时,就已经脱颖而出,可以说代表了当时国产手机的最强的设计能力和最好的制造工艺。

“从M8到MX系列一、二代,无论是魅族人、魅族粉丝用户都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魅族产品的美好,而当初这种小而美、单纯品质之美是魅族要传承的理念。”杨柘指出,正是在这些产品身上,魅族的“惟精惟一”理念展现无遗。

据介绍,魅族的惟精惟一,指的是要坚守精良用心、精纯技艺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并且执着地专注专一、心无杂念,这样才能做到独一无二。

惟精惟一作为魅族成立15年来的灵魂所在,也深刻体现在魅族PRO 7的双屏设计上。此次魅族PRO 7荣获iF设计大奖不仅展现了魅族自身的实力,也意味着其已经获得国际认可,或许这也代表了魅族重回初心以及走向世界的决心。

一个被国内媒体忽略的细节是,从去年推出以来,魅族PRO 7就频频亮相海外众多知名活动与赛事现场,比如2018春夏巴黎时装周等等,受到了现场用户的追捧与喜爱。

不过,魅族PRO 7显然只是魅族重回精品战略迈出的一小步。杨柘日前曾透露称,魅族的精品战略是追求少而精,此后将有两大系列产品,上下半年各发一个系列。据介绍,目前已经确定的是,在即将到来的春季,魅族15将发布,这款产品就是黄章亲自操刀的魅族十五周年“梦想机”。

依靠极致的服务与产品重新回归市场后,接下来,魅族的“惟精惟一”理念将锻造出怎样的精品标杆产品?答案似乎已经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