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1月份中国服务业PMI涨至54.7,创2012年5月以来最高纪录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一早间公布,财新中国2018年1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4.7,较上月的高点再大涨0.8,创下2012年5月以来最高纪录。

此去年12月份该PMI涨至53.9,创2014年8月以来最高;去年的低点为9月份的50.6,创出21个月的最低位。5月份该指数为52.8,是当年来首次上涨。

财新同时公布,1月份财新中国综合PMI数据(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为53.7,创下七年来最高纪录,显示增速可观。此前去年12月份该指数为53,创一年来最强劲增速。

上述指数高于50表明服务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据财新报告,1月新业务指数进一步上行,但幅度有所收窄,反映服务业需求仍向好。

在客户需求转强的背景下,服务业的新接订单增速升至32个月以来最高。
?
服务业成本负担加速上升,涨幅为2012年4月以来最显著,体现劳动力成本上升及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

但是成本上升尚未完全传导至产成品,服务业企业在1月份也减缓了加价幅度。与制造业综合的平均产出价格的涨幅为7个月以来最低,显示整体通胀压力放缓。

对于未来12个月的经营前景,中国企业普遍持乐观增长预期,不过服务业乐观度轻微下降(4 个月来最低)。对比长期水平,两大行业的预期值皆相对偏弱。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点评称,1月份财新PMI显示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往前看,制造业需关注需求端的稳定性,而服务业需关注投入成本上升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

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依据财新对400多家私营服务企业采购主管的月度问卷调查数据编制的。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财新1月中国制造业PMI持平于51.5,近八个月以来的增速仅略超长期均值。

官方数据方面,1月份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5.3,升至近4个月高点。官方制造业PMI续回落至51.3,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