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天眼独家:1月“上市系”网贷平台TOP30排行榜

独家:1月“上市系”网贷平台TOP30排行榜1

(文/大桑、郑墨)临近岁末,钱宝网、雅堂金融两大百亿级平台暴雷,让互金投资又蒙上了一片阴影。网贷天眼1月网贷行业报告显示,1月新增问题平台139家,环比上涨85.33%。

不过,在众多网贷平台中,上市系平台无疑最为亮眼,由于背靠上市公司,往往给人很靠谱的印象。网贷天眼档案显示,120家上市系平台中,在运营平台103家,问题平台17家。其中暴雷平台8家,占上市系平台6.67%;良性退出平台9家,占上市系平台7.5%。

8家暴雷上市系平台中,2家美股纳斯达克上市背景,5家上市公司持股不超过10%,只有当天金融暴雷比较“意外”,受快鹿系影响较大。不过,当天金融的上市背景大中华金融实力并不强,属于典型的“壳”上市公司。

独家:1月“上市系”网贷平台TOP30排行榜2

由此来看,上市系平台暴雷率很低,暴雷平台也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小,以及美股(纳斯达克)、香港上市公司。基于此,网贷天眼综合这些特点,设定上市公司持股比例、盈利状况、累计成交、上市公司综合实力等几项关键指标,筛选出1月上市系TOP 30网贷平台。

30家上市系平台中,只有14家平台累计成交突破100亿元,21家平台由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控股。13家平台在2016年扭亏为盈,5家平台在2016年仍处于亏损之中,12家平台未披露2016年财报。

独家:1月“上市系”网贷平台TOP30排行榜3

评分说明:

1、持股比例指标25分。对“上市系”平台来说,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多少,直接决定上市平台强弱,100%持股的得25分,持股51%以上得20分,持股10%-50%之间的得15分,持股10%以下的得5分。

2、实缴资本指标10分。平台实缴资本的多少决定兑付能力的大小,如果平台在官网、互金协会信披系统披露实缴资本1亿元及以上的本项指标得10分,披露实缴注册资本小于1亿元的本项指标得5分,未披露本项指标得0分。(注:如官网及互金协会未披露实缴注册资本,将以企业公布的2016年年报为准)

3、盈利状况指标20分。盈利状况直接反应平台的运营水平,净利润的多少也能直接影响股价。净利润在2000万以上的本项指标得20分,净利润在0-2000万之间的本项指标得15分,亏损中的平台本项指标得5分,未披露本项指标的得0分。(盈利状况参考2016年的财务审计报告,去年部分平台开始扭亏为盈,考虑到亏损的平台仍占多数,因此亏损的本项指标仍得5分)

4、累计成交指标10分。累计成交额直接反应平台的运营能力,几乎所有的平台都会披露该项数据。累计成交在100亿及以上的本项指标得10分,100亿以下的本项指标得5分,未披露本项指标的得0分。

5、与上市公司形成产业协同指标5分。平台既然背靠上市公司,如果与上市公司有产业协同,这样有利于平台开展业务,并在行业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低位。例如,海融易背靠青岛海尔做供应链金融,友金所(注册领红包)服务用友软件的小微企业主。网贷天眼基于项目分析去顶,有产业协同的本项指标得5分,没有产业协同的本项指标得0分。

6、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指标30分。“上市系”平台背靠上市公司背景,这个背景是否强大由上市公司综合实力决定。这个实力主要体现在市值、所处行业、盈利状况三个方面决定,被评为“强”的本项指标得30分,被评为“中”的本项指标得20分,被评为“弱”的本项得10分。

1月上市系平台舆情

1月份,上市系平台中,爱投资赵春霞正式成为步森股份实控制人,麦子金服借壳鲈乡小贷宣告失败,翼龙贷(注册领红包)深陷加盟商风波,王思聪称联想将增加在翼龙贷的持股比例。

独家:1月“上市系”网贷平台TOP30排行榜4

1、步森股份频频跌停,赵春霞所持股份“腰斩”

1月19日,步森股份二股东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下称:睿鸷资产)的股东信息发生变更。安见科技正式成为步森股份大股东,持有公司股份为2240万股,持股比例为16%。第二大股东睿鸷资产持有1940万股,持股比例为13.86%。

网贷天眼注意到,2017年10月23日,步森股份收盘价48.26元。彼时,步森股份刚刚宣布睿鸷资产与安见科技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然而,经过几轮连续跌停之后,步森股份股价目前只有21.06元。这也意味着,赵春霞所持股票已“腰斩”。

1月30日,步森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0.00万至500.00万,同比变动-206.07%至-24.24%。这也意味着,步森股份复牌后仍将“凶多吉少”。

2、麦子金服借壳失败,背后惊现20亿骗局

2017年8月11日,鲈乡小贷宣布与麦子金服的股东签署股份交换协议。此次协议生效之后,鲈乡小贷将持有麦子金服100%的股权,而麦子金服的股东将持有鲈乡小贷约88%的股份。

2017年12月底,双方合作陷入僵局。鲈乡小贷指责麦子金服“未尽力及完全配合交易各方完成协议”,麦子金服则敦促鲈乡小贷进行更翔实的信息披露。2018年1月2日,麦子金服公告称,主动终止与鲈乡小贷股权互换交易。这意味着,麦子金服反向收购上市宣告失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调查,鲈乡小贷其中一位股东“Yang Jie”和一位董事“Mr. Weiliang Jie”,或与2017年12月15日,合肥市警方破获的一起非法集资案有关,该案涉案金额近20亿元,犯罪嫌疑人20余人。

3、风波之后,联想将增加在翼龙贷持股比例

据中国网报道,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信息统计,2017年裁判的翼龙贷涉及暴力催收的14起案件中,2件为故意损坏财物罪、1件寻衅滋事罪、2件故意伤害罪,其余9件均涉及非法拘禁犯罪。

经历一系列风波之后,1月19日晚,翼龙贷回发布公告称,翼龙贷共有四家股东,联想控股在翼龙贷持股比例从未发生变化。网贷天眼注意到,翼龙贷创始人王思聪曾向澎湃新闻表示,联想控股在翼龙贷的持股比例即将增至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