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今年首次固定利率操作难以抑制加息预期

野村证券首席日本利率策略师Naka Matsuzawa称,日本央行今年首次固定利率证券操作将暂时抑制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但对平息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加息的猜测没有作用。他称,暂时没有方法化解债券市场的压力,即便市场人士更加相信央行将采取措施把10年期国债利率维持在零附近。他还称,这种观点在超长期国债走势上得到反映,30年期日本国债继续下跌。

巴克莱外汇/利率策略师Shinchiro Kadota称,推动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的因素是市场对日本经济增长将在年底前赶上全球其他国家的预期。市场的主题已经从美国主导转向日本在经济增长和政策上赶上美国。因此Kadota预计,日本央行将不得不解决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的问题。在购债规模增加导致全球债市下跌的情况下,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触及0.095%,日本央行本周已经两次采取行动控制国债收益率上升。在那些希望看到日本央行在政策上有所动作的人士当中,他们的预期似乎主要围绕调整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Kadota表示,但首先日本央行想要避免日圆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