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融发起设立国内首家不良资产交易平台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China Huarong Asset Management Co., 2799.HK, 简称∶中国华融)发起设立的国内首家不良资产交易平台周四开业。面对不良贷款水平已经高到令人不安的地步,中国政府目前正在加紧处理坏账问题。中国华融是中国国内负责处理不良贷款问题的几大国有机构之一。

中国华融称,设在北京的华融中关村不良资产交易中心(Huarong Zhongguancun Distressed Asset Exchange Co.)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约合7,940万美元),中国华融持股58%。

中国不断攀升的坏账水平对中国金融系统的健康构成风险,并且妨碍了银行增加贷款的能力。在近20年前,中国成立了包括中国华融在内的四家坏账银行,专门处理不良贷款;当时,由于不良贷款不断增加,国内银行系统接近丧失活力。

中国华融称,过去三年,公司收购不良资产规模超过人民币1万亿元(约合2,660亿美元),市场份额占到50%以上。

最新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馀额为人民币1.6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