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1月中国制造业PMI持平于51.5,近八个月增速略超长期均值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四公布,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2018年1月份录得51.5,环比持平,显示制造业整体运行状况进一步小幅改善。

过去8个月以来,制造业运行持续改善,增速略超长期均值。

去年12月份该指数录得51.5,环比回升0.7个百分点,为8月份(当月为51.6)以来最高;去年最高值为2月份的51.7。而5月份的49.6,为近一年首次跌落至收缩区间。

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分项中,产出指数稳步加速增长,并创2016年12月以来最强劲增速。新业务增加,促使厂商增加产量。

需求端略微走弱,新订单总量连续19个月保持增长,惟较去年12月有所减弱。新增出口销售量的增速也相似地放缓至小幅水平。

同时,工业品价格上涨压力显著放缓。1月份投入价格的涨幅放缓至5个月来最低,但仍显著,因金属和包装材料等原料价格上扬。另一方面,制造业产品售价的涨幅也放缓至2017年6月以来最低。

展望未来一年,业界的信心度回升至4个月以来高点。支撑信心的因素包括市况预期好转、促销活动以及新产品问世。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点评指,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仍保持了较高
的景气度。2018年制造业开局良好,后续需关注需求端的稳定性。

财新与官方的该项PMI指数再度分化。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继续回落至51.3,不及预期。不过,这一指数已连续18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