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长源于战略精准 金溢科技荣膺金蝉奖

金溢科技又荣膺大奖。2018年1月19日,由《华夏时报》主办的“华夏机构投资者年会暨第十一届金蝉奖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金溢科技凭借卓越的创新成果与跨越式发展,荣膺金蝉奖“2017年度创新成长型企业”。

自成立以来,金溢科技在ETC道路上一路斩荆披棘、高歌前行,所荣获的各项奖项数不胜数,行业领军地位日益牢固。

高速成长的根本原因,是金溢科技在ETC领域的战略精准卡位和深耕细作。

 高成长性获高度认可

金蝉奖典礼是大金融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年度盛典之一,业内素有“财经奥斯卡”之称,每年度评选由《华夏时报》金融研究所联合第三方金融研究机构进行调研和考察后产生,迄今已成功举办11届,而成长型系列奖项蕴含着各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代表着行业的发展趋势与未来,爆发力十足,可谓备受瞩目。

  金溢科技获奖的理由是,卓越的创新成果与跨越式发展。这是对金溢科技的高度评价和准确总结。

金溢科技始终引领技术革新和行业发展,主力起草ETC国家标准,首创太阳能电子标签,累计授权专利达372项,助力完成ETC全国联网工作,参与全国28个省市的ETC系统建设,累计销售ETC电子标签超2100万套。

  战略精准卡位

凡事有果必有因。金溢科技今天的成就实际上在十多年前就播下了种子,归结起来就是具有前瞻性的精准战略和深耕细作。

在创业初期,根据自身从业经验和对行业趋势的判断,罗瑞发很坚定地选择了高速路网大蛋糕中的一个小区块——车载端粤通卡。当时,国内一些权威认为要采取“市场换技术”策略。但罗瑞发认为,只有突破国外技术藩篱,国内企业才有发展空间。

  2006年是国内ETC行业标准路线和技术路线之争最生死攸关的时刻。经过长达一年的调研和论证,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最终决定采用融合的国产创新技术。

2006年,金溢科技受邀参与《电子收费专用短程通信》GB/T20851 2007 1.1-4系列国家标准的编写。2007年,金溢科技首家推出符合国家标准的ETC 产品,并成功在北京、浙江、福建、江西等省市实现应用。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主导的行业新时代真正拉开序幕,这奠定了金溢科技驶向发展快车道的基础。

从ETC出发,金溢科技深耕细作,发展空间一步步扩大:参与制定《汽车电子标识通用技术条件》等6项国家标准,率先抢滩百亿级市场;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成功应用于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等全国数百个项目,形成多业务全面发展格局;创新推出“ETC+”智能终端系列,与ETC生态圈合作伙伴达成车联网领域的深度战略合作;率先布局V2X前沿领域,携手奇瑞建设安徽省首条智能网联汽车V2X示范道路,牵头联合5大机构成立V2X行业研发中心,获交通运输部权威认定。

  三个维度深耕ETC生态圈

2018年交通工作会议的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底,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全国联网,用户突破5900万。

至此,金溢科技致力于打造的“ETC生态圈”已具一定规模。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金溢科技董事长罗瑞发表示,中国已基本实现ETC系统全国联网,产业必须朝三个维度发展——向深处扎、向高处长、向宽处拓。

  向深度扎,中国ETC长期徘徊在99%左右的通行成功率,而韩国和日本达到99.99%和99.999%。ETC下一波产业的挑战和机会,就来自于ETC的技术升级,提升用户体验。

向高处长,实现ETC2.0。从单一支付扩展到智能交通服务,再扩展到未来的车路和车车的通讯和组网,为汽车和交通的深度融合打好基础。

向宽处拓,简而言之就是“ETC进城”,从高速向走向城市。以停车为例,目前停车需要取卡、缴费,取票。而通过ETC化,可以实现无人值守、非现金支付、不停车通过等,最后变成一个以云为核心联网停车的城市级乃至全国级大平台。

过去的一年,金溢科技在这三个维度不断取得丰硕成果,比如,去年底,经交通运输部权威认定,牵头联合5大机构成立V2X行业研发中心,攻克车路协同关键技术。

“依托国内快速增长的庞大的市场和日新月异的各项新技术融合,金溢科技希望在智能交通领域,实现对欧美发达国家弯道超车。”罗瑞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