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称税改带来减税奖金,但薪酬能否上升有待观察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国情咨文中说,大约300万工人已经拿到减税奖金,这是他上个月签署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税收法案的功劳。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 T)和康卡斯特(Comcast Co., CMCSA)等大型公司率先宣布向每名员工发放1,000美元奖金,随后约200家公司也因为税改提供了类似的一次性奖励或其他员工福利。

支持减税的共和党人承诺提高美国薪资水平。但税改是否会鼓励雇主在发放一次性奖金之外提高员工底薪还有待观察。相对于企业的每股税前收益,一次性奖金只是一笔小钱,但提高工人底薪通常是企业不愿为之的事情。

另一个有待商榷的问题是,如果薪资增长,有多少应归功于政策变化,有多少应归功于强劲的经济基本面。面对4.1%的失业率,无论有无减税,雇主之间都不得不争夺熟练技术工人。

当然,税率降低会有助于提高公司税后利润,增加资本缓冲,便于应对劳动力成本的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