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副行长为现行宽松货币政策辩护

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规久男(Kikuo Iwata)周三为该行现行宽松货币政策辩护。

岩田规久男发表演讲称,这是目前最为适宜的货币政策框架,会带来最大利好以及最小的副作用。他表示,日本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已经帮助企业提高了生产率。

近来,市场人士在寻找日本央行今年晚些时候可能调整政策的迹象。岩田规久男在这一背景下的表态可能会令市场相关猜测降温,尤其是日本央行周三早些时候同时宣布扩大每日市场操作的国债购买规模。

岩田规久男的任期将于3月份结束。他表示,日本央行必须继续探索政策选项,不过,除非能够确保新举措行之有效,否则该央行应维持现有政策。

他重申了在通胀率远低于日本央行2%目标水平的情况下坚持宽松政策的重要性。去年12月份,日本不包括生鲜食品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为0.9%。

岩田规久男表示,为了进一步刺激通胀,日本政府也有必要参与进来,以适当的方式强力推行经济增长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