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第四季度利润再创新高,受芯片业务强劲需求提振

尽管智能手机业务营业利润下降,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005930.SE)仍连续第三个季度发布创纪录的利润报告,得益于其存储芯片的强劲需求。

三星电子表示,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增长42%,至12.26万亿韩圆(合114亿美元),上年同期为7.09万亿韩圆。

这家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生产商称,当季收入从上年同期的53.33万亿韩圆增至65.98万亿韩圆。营业利润为15.15万亿韩圆,创历史新高。

为应对有关高股价不利于吸引潜在投资者的担忧,三星电子还批准了1拆50的拆股计划。周三早盘三星股价上涨4.6%,至2,607,000韩圆。过去一年该股累计上涨约26%。

不过,第四季度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环比下降。移动设备部门营业利润从上年同期的2.50万亿韩圆微降至2.42万亿韩圆,该公司将之归咎于营销成本增加。

三星电子表示,盖乐世(Galaxy) Note 8等旗舰机型销量增加。三星这些旗舰机型的竞争对手是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的iPhone。

该公司去年全年营业利润为53.65万亿韩圆,收入239.58万亿韩圆。

为保持在半导体市场的优势,去年该公司资本支出达440亿美元,根据标普全球市场财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这一资本支出水平超过了全球任何一家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