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月份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5.3,升至近4个月高点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三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3,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0.3和0.7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显示非制造业运行继续稳中有升。

去年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0。

去年9月份该指数升至55.4,创2014年6月以来最高点;8月份为53.4,则创2016年5月以来的新低。

其中,服务业扩张步伐加快。1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在传统假日和消费升级等因素带动下,生活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7.8,比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

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4.7,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企业对行业发展仍保持乐观态度。

不过,建诛业景气度高位回落。受近期大范围降温及雨雪天气等因素影响,建诛业企业生产活动放缓,商务活动指数为60.5,比上月回落3.4个百分点,但业务活动预期指数64.7,比上月升0.6个百分点。

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体系由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收费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等10个分类指数构成。

该指数的依据是受访者对月度调查问卷的答复,调查对象是31个非制造业行业里4000家公司的采购经理。

按惯例,通常用商务活动指数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变化情况,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反映非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则反映非制造业活动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