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城银信:光伏交集大农业,刷新传统产业模式

就传统的农业领域而言,落后的作业模式严重降低了产能。中城银信则以光伏产业为基础,通过事业产融结合后的方式,以立体化产业模式“刷新”传统产业,带动农业进步。

所谓的立体化产业模式,即通过机械化、规模化,降低成本,增长效益,通过整合资源,解放农村劳动力,增加农业收入,使农业从“劳动密集型”转向“创新驱动型”。让农业不再局限在单一的耕种,让农民有更多的收入。

中城银信董事长张佩宏认为,中国的乡村产业亟待升级,无论是中国发展形势还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农民不该“面朝黄土背朝天”,而应当改变农业的产业模式,即从“劳动密集型”转向“创新驱动型”的方法来,降低农业成本,同时增长效益。

为此,中城银信以清洁能源为切入点,凭借金融手段用产融结合的方式,借助产业渗透、产业交叉和产业重组等,通过形成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延伸农业产业链,由一产向二产和三产拓展,打造农业产业综合体和联合体体的新的产业模式。将实业和金融将融合为一个利益共同体。产融结合能实现资源最大化配置,将金融嵌入产业生态,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科技创新等手段助推实体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中城银信借助互联网、金融工具、大数据等工具,使产业与消费者有效对接,形成产业闭环。

比如,金融在其中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嵌入行业生态,助推实体经济。在农业的生产过程中,种子、农药、化肥,加工……任何一个环节,如果出现资金需求,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得融资,使资金顺利周转。

张佩宏介绍,其中的关键点是这一切都在中城银信的产业投资体系中,产业形成了一个“闭环”。正因为这个“闭环”的存在,形成了天然的风险控制系统。比如,在金融为实体产业造血,实体产品可成为风控的质押物——这不仅是一个闭环,还是一个良性循环:既可以通过中城银信的优质项目,大大发挥民间资本的价值,又可以增强产品研发与风控措施,保障了投资者的权益。与传统单一的产业模式相比,中城银信的综合立体化产业模式带来的收益提升更为显著。

以梅河口中城银信“三产融合”示范基地为例,这里包含15MW林光互补,10MW牧光互补。该项目已与当地政府已签署新增租赁土地,主要为经济林种植基地。其中有榛子,蓝莓等经济农作物基地,剩余为苜蓿草、饲料粮等种植基地。

此外,在金融板块,中城银信扎根实业,针对不同实业领域内行业各自的属性特点,研发各种创新型金融产品,如将清洁能源与大农业等优质资产融合,从根本上增强金融“造血”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利用产业链、供应链思维,使所投资行业上下游企业的效益最大化、利益最大化、投入最小化、成本最优化。因为在中城银信看来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每一环都牵动着投资者、融资企业和农民的钱袋子,每一环都十分重要。为客户提供有市场特色的产业和金融服务的同时,中城银信的创新商业模式也得到了产业专家和金融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未来的新商业浪潮,颠覆创新、不断突破将是主旋律。中城银信也正在不断以制度、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动力,推动大农业、清洁能源和金融领域生产、经营、组织方式的快速升级及转变。此举或将在技术变革、消费升级中捕捉变革带来的红利,这种创新实践商业模式,或为金融、科技和实业经济等领域的转型乃至布局新经济结构带去新的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