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ABE调查:工资通胀行将来临

周一公布的2018年1月全美企业经济学家协会(NABE)调查显示,受访企业对2018年首季总体上持乐观态度,并认为工资通胀可能行将来临。

调查发现薪资净上升指数(NRI)升至48 ? 2000年以来新高和1982年本调查开启以来第三高水平。受访者还乐观未来工资增长,49%预计2018年他们的企业将提高工资和奖金。工资增长或将范围广泛,因各行业的预期工资NRI表现强劲。

工资增长预期可能部分为当前员工短缺驱动,同时加薪和投资自动化与国际培训乃受访者应对招聘困难的首选方式。报告熟练工和非熟练工短缺的受访者比例上升,同时报告招聘熟练工困难更广,占比达39%,创2008年7月以来新高。

劳工短缺可能因招聘计划增加而加剧。仅18%的受访者报告其企业无空缺职位,较10月份的32%下降。受访者还表示,2018年他们的企业总体上拟增聘人手,34%预计将增加招聘,相比仅12%预计减少招聘。

-销售和利润增长

近半数受访者(47%)报告10月份以来销售增长。各行业销售NRI均为正,但运输、公用事业、信息和通信行业最低,其中27%实际上报告销售下降。此外,虽然51%的企业预计未来三个月销售将增长,但这实际上乃2016年7月调查以来最低,且NRI为2016年4月以来新低。

但是,受访者对利润率更加乐观 ? 35%报告利润增长,从而驱动NRI升至2015年1月来新高。未来三个月预期利润率NRI也上升,重返2017年初水平。

利润率增长可能部分源于4个部门均报告企业索取价格提高的受访者百分比上升。然而,这可能反映了转嫁更高投入成本 ? 材料成本NRI处于2011年来新高,且未来三个月成本增长预期也攀升。

-乐观2018年

总体上,受访者乐观2018年前景,63%预计销售将增长,且37%预计资本支出将增加。此外,88%受访者预计未来四个季度GDP增速将超2%。但是,也存在一些担忧,包括预期医疗保健成本增加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可能调整初始规则、新技术考量及争议解决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