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和大金融:利用好大数据打造金融科技新生态

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以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为行业注入新鲜血液并引领行业深度变革,金融企业纷纷布局这些新技术领域。信和大金融认为,大数据对于金融业而言,最大的价值在于推动金融机构战略转型,为金融行业新生态创新提供动力,同时降低金融机构的管理和运行成本,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数据就是资产,数据就是价值。随着金融科技的相互融合,以科技创新推动金融服务的变革,以颠覆式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不仅对金融服务方式产生了深远影响,也推动整个金融业运行模式的深刻变革。以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为例,随着商业银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应用日趋普及,其经营范式和盈利模式已经和传统商业银行有了天壤之别,传统商业银行以信用中介为核心业务,以存贷利差为主要利润来源,银行经营将会发生深刻变化,其中最根本的变化,这种模式使商业银行集中承担了借款人的信用风险,并使其在经济周期波动中承受巨大的经营压力。

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正深刻的改变的传统金融的发展轨迹,尤其是金融科技的应用不仅大大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人脸识别、区块链等技术的突破也极大提升用户安全体验。对于互联网金融而言,金融科技在一种更高的层面,对社会资源的整合及生态格局的重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金融科技涉及到互联网金融的诸多方面,但其重点还是针对风控体系。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金融的本质属性使得互联网金融面对着来自融资主体信用状况的信用风险,因财务、盈利的水平是否覆盖借款利息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以及不可预测可能发生的意外风险。而这些风险都会影响到平台的运营和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而传统风控管理在新的互联网的体态下,已经无法适应,大数据的风控才会是互金平台的标配。如今,大数据风控技术的运用早已不局限于某单一领域,而是正迅速成为赋能各行各业的核心技术,更是推动传统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决定性因素。

信和大金融成立之初就建立了高标准、严执行、重安全的风控体系。平台谨守资金风险防控关,在保证客户资金安全方面不遗余力。

大体来说,信和大金融风控模式分为两种,纯线上风控(适用于小额借款)、大数据风控结合实地尽调,这两者相辅相成构成了信和大金融的风控体系。

此外为防止欺诈风险,信和大金融与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智能风险管理服务提供商同盾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接入同盾风控云反欺诈系统,运用大数据进行反欺诈,防范借款人的信用风险;

利用大数据做贷后监控,既实用、又可靠。在信贷过程中,前中期的风控到位,并不意味着万无一失,在贷后阶段,常常会发生贷款人环境变故、还款能力改变、还款意愿动摇等情况,信和大金融利用大数据技术,对贷款人进行多维度动态事件及市场信息跟踪与监控,能快速觉察、发现贷后借款人的变化情况,及时进行贷后预警,有效防范借款人跑路,防止坏账、死账等情况发生。

科技赋能金融,“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随着智能金融加速落地,信和大金融认为,2018年互金行业或迎来质变,互联网金融创新应该在合法合规、对风险严格把控的前提下,通过技术、模式的创新让小微人群获得更便捷、更易得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