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汇率因为特朗普言论上涨

美元周四尾盘强势反弹,因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表示美元将越来越强,这与前一天美国财政部长发表的言论似乎相互矛盾。

美国政府前后不一致的信号在过去两个交易日里推动美元大幅波动,美元兑欧元和日圆等主要货币最初下跌,周四反弹收高。美元突然转向也搅动了大宗商品市场,推动石油和金属价格走低。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接受CNBC采访时说,美元会越来越强,最终他希望看到一个强势的美元。

特朗普还表示,他认为美国财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的话被投资者断章取义了。姆努钦周三在达沃斯说,美元走软对美国贸易有利。

特朗普和姆努钦就美元汇率发表评论的做法与以往的美国政府大相径庭。过去美国政府总是担有关美元的评论会扰乱全球投资流动或影响利率走势。

股市和债市此前基本没有理会特朗普对通俄门调查的表态、针对朝鲜威胁的言论以及与国会议员和政府内部官员的公开不和。不过这次汇市突然剧烈波动说明特朗普对美元的想法可能对金融市场造成更大影响,使得美国政策更难以预测,增加今后汇率大幅震荡的可能。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 RBK.YY)高级市场策略师Christian Lawrence称,从以往的历史来看,美国最高官员对美元汇率的密集表态不同寻常;不过大家知道特朗普喜欢直言不讳,只要他想谈美元,就会说到美元。

姆努钦的言论周四遭到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的批评,此前欧元三年来首次升破1.25美元。

虽然没有点姆努钦的名,但德拉吉将欧元近期的上涨部分归咎于有人作出了超出界限的表态。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这些表态违反了长期存在的旨在防止汇率战的国际共识。

德拉吉称,汇率波动是一个不稳定的源头,需要密切关注其对物价稳定前景的潜在影响。

欧元走强增加了欧洲央行推升通胀率的难度,因为更廉价的进口商品会压低物价水平。五年来,欧元区通胀率一直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略低于2%的目标。

而一些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遏制欧元兑美元上涨的选择有限,因为欧元区经济2018年强势开局,且欧洲央行正准备缩减多年来的超宽松货币刺激措施,投资者预计此举将提振欧元。

一些分析师表示,美元兑亚洲某些国家货币贬值的难度可能较大,因为亚洲国家货币当局可能采取措施阻止本币升值。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级研究员兼前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Brad Setser称,从历史上看,很多依赖出口的亚洲国家都为压低本币而积极干预,而且有证据表明,这些国家眼下正采取同样的行动。

Setser表示,过去几周,包括韩国和泰国在内的几个大型亚洲经济体似乎已对本币进行打压。Setser估计,为抑制泰铢,泰国央行今年前两周买入了约30亿美元。路透社(Reuters)报道,在韩圆兑美元升至三年高点的情况下,韩国央行1月8日买入了15亿美元。

Setser表示,如果美元进一步走软,这些干预措施很可能继续实施。

到目前为止,美元长达一年的跌势对每年5,000亿美元的美国贸易逆差的影响可谓喜忧参半,特朗普上任以来一直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表示不满。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简称IBM)和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Co., KO)等跨国公司最近提到美元走软对自身利润的提振,分析人士表示,美元走软对美国股市迭创新高也有支撑作用。

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1月贸易逆差扩大至近六年高点。虽然美元走软推动出口在当月创下新高,但增幅不及美国持续上升的进口。

而在美元走软的同时,美国对墨西哥和中国等一些国家的出口下降,特朗普此前指责这些国家使用不公平的贸易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