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汽车利润下降,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首席执行长Jim Hackett在上任第一天时,曾将解决该汽车巨头的问题比作破解魔方。九个月过去了,他还在努力解决公司难题。

福特周三公布了令人失望的第四财季业绩,并重申了对2018年的悲观预期。Hackett迫切希望在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领域追上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和其它竞争对手,而福特当前的财务压力表明这位新任CEO正面临多方面挑战。

Hackett曾在办公家具领域长期担任高管,他已削减了福特在工程和营销等核心领域的开支。最近几个月,福特高管们已暗示有计划退出一些表现不佳的业务,包括有可能放弃轿车和紧凑型汽车业务,同时把数十亿美元改投高利润的卡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SUV)业务。

然而,对2018年的展望表明Hackett需要关注几项不受其直接控制的因素。面对大宗商品成本上升、不利的汇率变动以及利率升高,福特汽车业务和利润丰厚的金融部门福特信贷(Ford Motor Credit)的利润率将承受重压。

去年,福特核心汽车业务的全球利润率为5%,在大型汽车公司中垫底,远低于通用汽车前三个财季公布的9%营业利润率。作为在大型皮卡这一高利润市场中享有领先优势的公司,福特现在发现,在地区利润方面,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FCAU)与自己的差距在缩小。

福特首席财务长Bob Shanks周三称,福特需要在管理业务方面做得更好,以便经受住原材料成本和汇率波动带来的考验。他说,福特的利润率应该在8%或更高,这是福特的中长期利润率目标。

Shanks说,之所以不太会听到别的汽车企业谈论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一个原因是它们能够去适应;无论那些企业受到什麽样的冲击,它们仍能实现一个适度的利润率水平,而福特却做不到。

Hackett概述了一项公司“瘦身”计划,根据该计划,福特将于2022年之前累计削减140亿美元成本。他希望简化一些重要环节,例如汽车设计和建造方式、经销商店内的福特车型组合数量等等。

福特表示,第四财季实现经营利润17亿美元,同比下降19%,受钢铁、铝和其他大宗商品成本上升以及不利的汇率波动拖累。第四财季每股收益为39美分,华尔街分析师给出的平均预期为42美分。

福特第四财季收入为413亿美元,同比增长7%,好于分析师给出的约370亿美元的收入预期。

北美业务第四财季经营利润为16亿美元,同比下降16%,保修成本上升抵消了强劲销售和福特旗舰皮卡定价带来的正面影响。福特一名发言人表示,基于2017年北美业务利润,约5.7万名美国工会工人中的大多数员工将获得约7,500美元分红奖金。

本周早些时候福特股价一度跌至三个月低点,周三收于12.05美元。外界原本预计Hackett的上任将打消投资者对福特低迷股价的担忧,然而福特目前的市值仍不到500亿美元,远远低于通用汽车的市值。

眼下传统汽车生产商与Alphabet Inc.和苹果公司(Apple Inc.)等科技巨头之间的汽车技术大战火药味渐浓。作为这场战争的参与者,福特列出了新技术的投入成本。该公司特别提到了其智能出行计划Smart Mobility(包括无人驾驶汽车研发)的相关表现,称2017年这部分业务亏损约3亿美元。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Rod Lache在本月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福特的战略将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带来回报。在汽车行业可能面临重大调整之际,分析人士也在担心福特能否跟上其主要对手通用汽车的步伐。

Evercore ISI在上周的一份研报中称,通用汽车与福特之间的差距似乎还在扩大。在美国市场放缓之际,通用汽车从欧洲等其他一些重要市场收缩业务,保持了利润的强劲增长势头,这令其获得了市场认可。

通用汽车将于2月6日发布财报。近来该公司公布了一些计划,包括拟于2019年在密歇根州生产无人驾驶电动汽车,以及加快机器人出租车的测试和部署。Navigant Consulting对大约20家从事无人驾驶汽车研发的公司进行了排名,目前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分列第一和第四位。

在Hackett努力缩小未来项目的差距之际,他的副手们则奉命落实他的瘦身计划。福特汽车全球市场负责人Jim Farley近来向分析人士表示,该公司在产品开发等关键业务重组方面落后于原定计划。

Farley上周向分析人士表示,福特的业务构架与其收入预期不同步,也落后于其竞争对手,该公司正在加紧提升盈利能力。

Shanks周三表示,受全球需求不断增长推动,2016年底钢铁和铝价开始上涨,预计今年将进一步走高。他称,这两种原材料在福特汽车原材料采购总体成本的占比大约为三分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