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因排他性付款被欧盟罚款12.3亿美元

欧盟再次对美国科技巨头采取司法行动。周三欧盟对高通公司(Qualcomm Inc., QCOM)处以9.97亿欧元(合12.3亿美元)反垄断罚款,原因是该公司非法向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支付款项,以便让苹果在智能手机和其他产品中只使用高通芯片。

欧盟反垄断专员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说,在2011-2016年期间,高通向苹果支付了数十亿美元,条件是苹果不得购买高通竞争对手的产品,这种做法阻碍了其他公司在基带芯片(其作用是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连接到蜂窝网络)市场上参与竞争,滥用了高通的市场主导地位。欧盟称,这些款项是直接支付而不是以打折方式支付的。

维斯塔格说,这些付款不仅仅是降低价格,其前提条件是苹果所有的iPhone和iPad产品都只使用高通基带芯片;这意味著没有哪个竞争对手能在这个市场对高通发起有力挑战,无论它们的产品有多好。

高通称,该公司对这项裁决表示强烈异议,将向欧盟第二最高等法院提出上诉。高通是全球最大的基带芯片供应商。

这项裁决对苹果没有影响,因为相关指控并非围绕同业联盟展开。

欧盟周三的这项裁决涉及高通2011年与苹果签署的一份协议,根据这份协议,高通要向苹果支付款项,条件是后者在其设备中只使用高通芯片。两年后,这份协议的期限延长至2016年底。

高通在这份协议中明确说明,如果苹果决定使用高通竞争对手的芯片,高通不仅会停止付款,而且会要求苹果返还以前支付的大部分款项。

高通总法律顾问Don Rosenberg在接受采访时称,苹果需要的芯片数量没有保证,高通与苹果订立这份合同的目的是,保护为生产符合苹果特定标准芯片所必须进行的投资。

Rosenberg在谈到对苹果进行的排他性付款时表示,苹果总是喜欢有自己特色的芯片,所以高通不得不进行巨大投资,生产苹果想要的产品。他表示,高通要确保对自己进行了保护,以便将来收回相关投资。

苹果发言人不予置评。

高通表示,将继续向苹果供应基带芯片用于苹果产品。据一名欧盟官员,目前两家公司之间并不存在排他性支付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