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就业市场仍紧俏,但英国人消费能力持续受挤压

尽管就业市场有所收紧,但在截至去年11月的三个月,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英国人薪资水平仍再度下滑,显示出自英国退欧公投以来出现的消费者消费能力受挤压的情况仍没有减弱迹象。

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在9-11月期间,英国就业水平达到纪录新高,失业率维持在40年低点4.3%。当期失业率数据与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分析师预期一致。

英国政府统计部门官员称,当期新增就业岗位也同样增至纪录高点,无业且没有在寻找工作的人数则降至逾15年低点。

然而,就业市场的红火迄今为止并没有令英国人的薪资水平超过物价增速。自2016年退欧公投导致英镑大跌以来,英国物价水平已快速上升。

在9-11月期间,剔除奖金后的英国人名义薪资上升2.4%,升幅小幅高于市场预期。不过,当期实际薪资下滑0.5%,为连续第九次出现在三个月期间高于目标的通胀水平侵蚀消费者支出能力的情况。

与之相比,英国12月同比通胀率小幅降至3%,但仍高于英国央行设定的2%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