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周三进行人民币2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净投放500亿元

中国央行周三早间公告,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人民币22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央行并解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较高,可一定程度吸收逆回购及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等因素的影响。

具体看,包括1100亿元7天期、1000亿元14天期,以及100亿元63天期,中标利率分别为2.50%、2.65%和2.95%,均持平于前值。

今日有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按逆回购口径算,公开市场净投放500亿元。

此外,今日还有1070亿元MLF到期,不过,央行1月15日已续作了3980亿元MLF,以对冲当日到期的1825亿元MLF以及今日到期的MLF,从MLF口径算,当日已多投放1085亿元。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结束了连续8天净投放态势。

上周按逆回购口径算,累计净投放5900亿元;若将MLF考虑在内,净投放额则高达8055亿元,创2017年1月14日至20日那周以来的单周新高。

除通过公开市场投放资金,央行还通过定向降准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方式来释放流动性,以保障春节前后资金面供应。

随著央行连续大规模投放流动性,资金价格持续松动。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目前全线下跌,其中隔夜和7天期分别跌3.88点和18.11点。

沪深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目前跌多涨少,其中7天期分别涨1.9%和涨12%。

此外,周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息(SHIBOR)继续涨跌互见,隔夜和一周期连续第二天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