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N张云帆:以数字资产为首的新财富时代正在到来

2017年,共享经济强势崛起,人工智能方兴未艾,科技的更迭为行业带来一波又一波发展浪潮。时代变化之快,让人禁不住想问:下一个风口在哪里?作为区块链及数字货币领域的从业者,新比特币(BTN)基金会理事长张云帆认为,未来数字资产的迁移和配置蕴含着极大的空间和机遇。

张云帆目前是新比特币(BTN)的领路人,他说,现实世界的资产向数字世界迁移,既是人类的天性使然,也是互联网的大势所趋。而作为数字资产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将成为人类重塑社会结构和运行方式的基石。

以下是张云帆的观点全文:

互联网的出现,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以支付为例,我们越来越频繁地使用电子钱包、网上付款,不仅方便快捷,还能降低成本。但这仅仅只是表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发展,一个更具想象力和冲击力的概念——“数字资产”正在到来。

要理解这个概念,必须先认清这个时代的特征,那就是人类社会正在向数字世界迁移。以前,我们依靠土地、生产工具、劳动力创造财富,但是土地毕竟有限,工具也要占用空间,它们已经无形中制约了生产力的发展。而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发展而诞生的数字世界,空间几近无限,效率成倍提升,并且还有极强的可塑性。在数字世界里,只需简单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很多以前耗时耗力的事。

可见,向数字世界迁移,既是人类向往舒适、简便的天性使然,也是互联网浪潮的大势所趋。

而在迁移过程中,为了方便资源流通,资产数字化必不可少。数字化后,以电子数据形式储存的资产,就是“数字资产”,它不光是狭义上的数字货币、数字股票、数字债券等财产,还包括专利、商标、版权等广义上的权益。

但这同时也面临三方面的问题:一是确权,数字资产可以是一行编码或一段程序,如何确定这种数据的归属;二是信用,资产交易时,如何保证让陌生的交易方履约;三是安全,资产以电子数据储存,如何防止数据被篡改。这三大问题严重阻碍了资产数字化的进程,直到近年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完善,才为解决问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路径。

从本质上说,区块链是一个特殊的数据库,特殊的地方就在于:任何人都能成为区块链网络中的一个服务器、一个节点,没有中心节点,每个节点都是平等的,都保存着完整的数据库。当任意一个节点被写入或读取数据时,会以统一的算法向其他节点发起同步,也就是进行共识,以此保证区块链网络中的所有数据一致。

这种分布式的储存方式和一致性的共识机制,使区块链网络具有去中心化、去中介化、安全稳定、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等特点,无一不是解决资产数字化进程中三大问题的关键。

首先,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资产,能通过密码学原理生成私钥,每项资产对应唯一的私钥,个人或单位可通过持有私钥实现资产确权,拥有私钥就意味着拥有数字资产。此外,因为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及全网数据同步的特点,还可以在不依赖任何第三方的情况下,实现数字资产交易溯源,一笔数字资产从哪来、到哪去,在区块链网络中一目了然。交易溯源是对数字资产确权的最好支撑。

其次,作为一段编码或程序,数字资产之间的交换是代码与代码的交换,通过在区块链上编制智能合约程序,可以完全去中介化的实现数字资产自主、自治进行点对点交易。交易前不需要相互了解,交易时不需要人工干预,交易结果通过共识机制得到全网认可并记录。

最后,区块链的核心思想是网络中每个节点都参与数据记录,无法通过攻击某一个或几个节点来篡改的数据。而且,经过多次确认的交易结果一旦写入网络,就无法修改,就像历史一样,发生了就发生了,无法改变。这种分布式储存记录方式与数据的不可篡改性,就为数字资产创造出了无比安全和稳定的环境。

过去一年,有很多“新”的概念被提出,比如经济有“新常态”,商业有“新零售”,而数字资产无疑将意味着“新财富”的开始。作为数字资产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可能成为人类重塑社会结构和运行方式的基石。未来,随着资产数字化进程的加快,数字资产必将成为人类资产配置中一个举足轻重的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