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天使投资节,官方为个人天使正名

——暨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正式成立仪式圆满落幕

1月18日下午,首届中国天使投资节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国宴厅召开。据悉,首届中国天使投资节是在创投“国十条”背景下,官方第一次为个人天使投资正名。会上,创投委专职副会长胡芳日等多位国家领导的见证下,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正式成立,并位联盟理事长李汉生授牌。至此,中国个人天使投资人群体,将成为中国双创新动力。

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正式成立,李汉生当选理事长

中国个人天使投资人就有了隶属于创投委的组织-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2017年11月“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的筹备工作会议后,沈志群表示,在资产荒的时代,创业家在接受投资会更多考虑获得相关资源;与此同时,天使投资人为了投到好项目,也需有能力不断革新认知和“辅导”项目的能力。这对天使投资人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在今天大会现场,中国创投委专职副会长胡芳日也表示,天使投资人不仅能出钱,更是难得的创业导师。

正是在此背景下,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应时代而生。现场,胡芳日和联盟理事长为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20家联盟成员进行授牌仪式。

创投委专职副会长胡芳日

大会现场,中国创投委专职副会长胡芳日,厦门市发改委副巡视员王巧莉,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罗艳君及科技部资管司技术创新引导处处长沈文京发表致辞。与会领导的讲话,高度肯定了个人天使投资对中国双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深刻剖析了中国天使投资行业发展现状,并从天使投资行业自身发展与政府政策支持等角度给予了发展建议。

政府呼吁成立天使组织,学界提供研究工具

正如,胡芳日在现场的讲话中指出的,天使投资最关注的热点正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项目。与机构项目不同,天使投资能支持更早期的项目,政府也希望通过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整合各地天使投资人的资源,加强天使投资人之间,天使投资人和机构投资人之间促进交流和紧密协作。

《中国天使投资人年鉴》启动

学术界也对天使投资领域有着密切关切。为更好地反映中国天使投资发展历程,以及为对天使投资理论研究和参与实践感兴趣的人群提供参考工具。由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研究部、精一天使公社和IT桔子联合发起,中国著名天使投资研究专家刘曼红教授及王佳妮博士等一齐起动了《中国天使投资人年鉴》的编撰。现场,王佳妮也对年鉴结果进行了介绍。

个人天使群体,中国双创新动力

据统计,中国机构每年投出2千多个天使投资项目,这几年这个数目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美国有详细的数据,个人和机构每年投出6万个早期项目。“一方面,说明中国缺乏大量的投资数据。另一方面,说明中国至少有上万个种子期项目处于放养状态。”联盟理事长李汉生讲到。

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理事长李汉生

李汉生在联盟正式仪式上说到:“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成立目的,就是让个人天使更积极的参与双创,以夯实双创的基底,完善中国创投圈生态。”记者了解到,中国天使人投资联盟的使命,是传播健康规范的天使投资文化,帮助完善中国创投生态;连接和服务更多的天使投资人,帮助更多早期创业者。

放养状态下创业项目的成长将直接导致资源消耗。另外,参与项目投资的天使投资人的信心也会受到打击。“即便是市场上一年投出几个独角兽,也无法弥补这种消耗给双创带来的损失。”李汉生在演讲中,特别指出,缺乏资源和经验的创业项目,急需“教练型投资人”的陪伴式成长。而这种项目,由于大多处于种子期阶段,不属于投资机构投资范畴。而正是因为如此,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更链接更多个人天使投资人,以帮助更多创业者。

源政投资董事长杨向阳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未来是否能产生高新技术企业,天使投资至关重要。他进一步解释道,目前,中国投资机构竞争激烈,表面上看他们募资高额资金,但早期投的高风险,常常带来资金投入的赤字。而天使投资需要项目早期时就发现他,并且在此时做出支持。

从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郑刚,格外关注天使投资的社会责任感,也不难窥见天使投资人群体在整个创投生态中的位置。

个人天使投资案例成功率占比大

杨向阳,在中美多年的投资实践中观察到,“真正在天使投资中能够让大家觉得牛的案例,其实都是个人天使投资案例。”中国创投发展历史并不长,但已经涌现出了一批具有成功投资案例的天使投资人。为了表彰这些天使投资人,并为后辈起到榜样作用。在首届中国天使投资人节的晚宴上举办了“金马甲颁奖盛宴”。

金马甲颁奖盛宴

据了解,源政投资董事长杨向阳,紫辉创投创始人郑刚,上古资本董事长李汉生,Preangle创始人王利杰,易一资本合伙人曹日辉,钱袋宝创始人,神州付行政总裁孙江涛和清控银杏创始人罗茁都是金马甲的获得者。

此外,首届中国天使投资节还举办了主题为“个人天使——创投生态中的自变量”,“新经济、新技术、新创投”以及“大数据AI生态环境与投资”的三场圆桌论坛。这三场圆桌论坛的主持人分别是,精一天使公社创始合伙人张本伟,创业工厂合伙人张玮以及清华海峡研究院大数据中心主任王熙。以帮助两岸三地的天使投资人吸取众家的思想精华和最新的市场动态。

首届中国天使投资节由中国创投委主办,厦门市发改委、厦门火炬高新区、清华海峡研究院、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联合主办,精一天使公社、厦门软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天使投资节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序幕,吸引了两岸三地20多个地方城市天使投资组织以及千余位个人天使投资人与创业者共计千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