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考虑如何与市场沟通政策讯号

-知情人士称,日本央行对两年内达到2%的通胀目标持乐观态度,并正在考虑如何以最好的方式与市场沟通任何可能的政策变动。

日本央行将于下周一和周二召开2018年首个政策会议,内部人士看到有更多迹象显示通胀正步入正轨。去年11月份,剔除生鲜食品的核心价格上升了0.9%,此外,企业领袖对于今年春季与工会举行年度谈判时薪资较大幅度上调持开放态度。

这引发了人们关于日本央行可能会紧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欧洲央行缩减宽松计划的猜测。受日本央行1月9日宣布小幅下调国债购买量影响,美元兑日圆从年初的约113日圆跌至周五的约111日圆。一般而言,货币政策紧缩或采取紧缩措施的可能性很高会导致一国货币上升。

接近日本央行的人士表示,市场对这种变化反应过度,他们称,这并不意味著更广泛的政策转变。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一再表示,债券购买规模可能会随著市场状况而波动。

尽管如此,此事还是提醒人们,假设通货膨胀继续朝著黑田东彦2%的目标迈进,那厶在未来一两年内就任何可能的政策变化进行沟通都将是一个挑战。

一位接近该行的人士称,这很好地提醒了日本央行需要做适当的沟通。

知情人士表示,日本央行可能在下周的会议上维持主要政策利率不变∶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为零,商业银行存放在央行的存款利率为-0.1%。

日本央行还将更新对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的预期,但预计变动不会很大。其目前预计,截至2019年3月的财年通胀率为1.4%,截至2020年3月的财年通胀率为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