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N张云帆:区块链是《失控》的技术实现将引出有序结果

比特币行情的火热,让人们对其底层的区块链技术趋之若鹜。那么,区块链到底是什么?新比特币(BTN)基金会理事长张云帆认为,区块链就是凯文·凯利《失控》一书的技术实现,但却不会导致如书名一样的失控结果,相反,区块链将引领人类走向一个更加有序的世界。

张云帆表示,这个观点是基于自己的阅读研究和工作经验,《失控》一书近年来在互联网领域备受推崇,而他所运作的新比特币(BTN)也正是区块链技术最广泛的应用之一。“现阶段,区块链正以一种思潮席卷整个技术世界。当分布式网络在技术层面得到实现和普及,当认识到新的生物进化论者越来越多时,区块链将引领世界走向一个共识大、规则明、秩序清的结果。”张云帆说。

以下是张云帆发表的观点全文:

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作家凯文·凯利出版《失控:全人类的最终命运和结局》一书,从社会学、生物学、货币学、计算机等众多角度,超前地预测到了当今互联网世界正在发生的一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甚至“区块链”思想,至今仍被以微信之父张小龙为首的网络精英们奉为圭臬。

凯文·凯利在书中认为,未来的世界没有统一的控制,而是分布式的各自为政,但个体之间又紧密连接,这里面既有强连接,也有弱连接,既有长连接,也有短连接,就是没有所谓的中心连接。这种开放式、扁平化、平等性的连接网络,就构成了错综复杂的未来世界。

凯文·凯利提出这个观点是受到蜂群的启发。蜂群没有领导,蜂王只是专门负责生育的傀儡,少数的雄蜂则专门用来交配,大部分的工蜂没有领导,如何进行工作?

他进一步观察了蜂群如何搬家。当少数的侦察员选好搬家地址后,就用约定的舞蹈向蜂群汇报。在报告过程中,侦察员舞蹈越夸张,就说明它认为选择的地方越好。别的工蜂就去那几个待选地点考察,考察后,如果同意这个侦察员选的地点,它们就也在这边跳舞。渐渐地,这种以滚雪球的方式形成了几个比较大的蜂群,最终最大的蜂群获胜。这种极简的协同方式竟产生了极为惊人的效果。

这就是区块链的内核:分布式、去中心、自治性。

没有强制的中心控制;个体之间高度连接;通过相互影响形成非线性因果关系……我们从中可以领略到区块链的巨大魅力,也可以感受到网络信息时代与工业社会完全不同的社会结构、商业模式与人际关系。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点对点价值传输、分布式数据库、智能合约和可编程数字货币,就是凯文·凯利在《失控》一书中探讨的分布式网络在技术层面的具体实现。

那这样的话,区块链最终会不会导致凯文·凯利书名一样的结果——失控?我认为不会。

区块链的核心虽然是分布式,但分布式并不意味着混乱。凯文·凯利认为,分布式系统“没有强制的中心控制”,重点是没有“强制”,而不是完全没有“中心”。选出最优搬家地址的蜂群,就是这次搬家的中心,下次搬家发现更好地址的蜂群,就是下次搬家的中心。没有强制中心的蜂群,恰恰是工作井然有序的代表。

一个新的具有更优条件和更高效率的个体,将吸引形成与之达成共识的群体,进而演变成为此轮变化的中心。新生高效群体取代陈旧僵化中心,这是生物进化论的必然结果。

现阶段,区块链正以一种思潮席卷整个技术世界。当分布式网络在技术层面得到实现和普及,当认识到这种新的生物进化论者越来越多时,区块链不仅不会导致失控,相反,它将引领世界走向一个共识大、规则明、秩序清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