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桑德斯?不会限制进一步加息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周三表示,就业市场可能会进一步收紧,工资增长或快于预期,因此再度加息不会受到限制。

在向金融中介与经纪人协会发表的讲话中,桑德斯指出企业提到招聘难度增加,他预计工资增长将在当前水平上进一步加快,超过经济学家预期。他还为进一步加息敞开了大门,但并未提到下一加息的可能时机。

桑德斯称,“2018年工资增长将远低于危机前的4%左右。但我认为很可能会超过公共预期而不是达不到,2018年公共预期的平均周薪增长2.6%,2019年增长2.8%。

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指出,英国的潜在增长或无通胀增长,仍低于历史常规水平。他指出,目前英国前在经济增长或低于1.5%,这可能需要最新的季度增长达到0.4%才能推升通胀水平。

–英国脱欧影响

在脱欧公投之后英镑暴跌,而流向英国的净移民人数下降制约了劳动力供应增长。

他表示“进入英国的净移民人数下降可能会对劳动力质量带来负面影响,可能限制未来的生产力增长。”

工资增长不及货币政策委员会2017年的预期,但桑德斯强调就业市场的变化会有时滞。去年就业市场逐步紧俏将会带动今年的工资增长。

他表示,未来几个月英国脱欧影响或正或负,取决于有关脱欧协议和过渡协议具体内容的不确定性能否以及何时被揭晓。

桑德斯表示,“如果经济表现基本和我预期的前景相符?就业市场收窄,工资呈现增长?我认为未来利率水平还有进一步上调的必要。”

–货币政策委员会审查

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2月份通胀报告预期中对供应面进行考察分析,桑德斯称,他不会提前公布他的政策投票意向。

他补充道,他认为目前仅为0.5%的基准利率远低于自然利率水平。

他总结道,“进一步上调利率可能会更靠近中性水平,而不是直接调整至紧缩政策立场。我们会逐进的加速,无需急踩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