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政策立场、CPI观点有望维持不变

日本央行在周二结束的为期两天政策会议上或维持当前货币政策宽松立场,同时还维持目前认为将在2019财年前后实现2%通胀目标的乐观预期不变。

预计委员会将重申10月份公布的季度中期前景,预计在均衡的国内和海外需求支持下,经济将维持当前温和扩张趋势,并将保持实现2%的通胀目标上行动能。

按照当前收益率调控框架,日本央行试图稳定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即基准长期借款成本?在零附近,维持隔夜利率在-0.1%。

不再作为主要政策目标的日本央行资产购买将维持目前的速度。日本央行官方宣称的日本政府债券持有规模每年增加80万亿日圆,但考虑到近期收益率下降,购买速度有所放缓,但这一调整不存在任何政策性暗示。

央行政策决策者们目前关注的是近期消费者价格和通胀预期逐步上扬是否能在4月开始的2018财年加速上行。他们希望企业能更快上调工资水平,期待零售价格普遍上扬。

在下一财年的工资和零售价格定调之前,目前没有任何新的消费者价格信息,除了日常生活用品价格在上扬之外。

日本央行委员会将在下周会议结束之后发布季度前瞻报告,届时将更新增长和通胀预期。这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4月8日结束5年任期前的最后一份报告,而其他两位副行长将于3月19日结束任期。

–CPI预期基本不变

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预计日本央行委员会将考虑上调2018财年的GDP预期,由此前10月份预期的1.4%略微上调。

但2018财年的核心CPI预期中值预计将维持在1.4%不变,因消费者价格依然对于稳定的经济增长回应缓慢。

委员会可能维持实现2%价格稳定目标的时间在“2019财年”前后不变。

11月份全国核心CPI(不含新鲜食品)同比上涨0.9%,连续第11个月同比上扬,而价格增幅由10月份的0.8%小幅上扬。

但核核心CPI(剔除新鲜食品和能源)11月份年率仅增长0.3%,而前3个月分别上涨0.2%,说明近期消费者价格上扬主要受能源和水电煤成本上涨带动。

日本央行和私人部门经济学家预计未来几个月能源价格偏高的基年效应将会逐步减退,会对价格产生下行压力。

此外,占CPI篮子近一半的服务价格,由于零售商竞争激烈迟迟未见上扬,统计中的租金估值和政府对护理人员规定的低薪水平呈现下行倾向。

然而,日本央行经济学家预计,近期迪拜原油价格上涨,从10月份的53美元/桶上升至65美元/桶会推升家庭的电力、燃气费用增长,但存在一定滞后,这相应的会促使消费者价格进一步上扬。

–通胀前景小幅上升

日本央行上周公布的季度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12月份预计明年价格水平上扬的调查者占到75.6%,自9月份的70.4%增加,而1.9%的调查者预计明年价格将会下滑,与前3个月持平。

展望未来5年,81.9%认为价格将会上扬,自9月份的81.4%上扬。

考虑到通胀预期并没有呈现明显的上行趋势,预计日本央行委员会的前瞻报告将维持通胀预期仍处于下行的预期不变。

–产出缺口继续扩大

近期国内经济产出缺口改善预计将对消费者价格和通胀预期带来上行压力,但会有数个季度的时滞,正如日本央行官员多次提到的那样,家庭和企业顽固的通缩思维正阻碍了生产者将增加的成本转移到消费者价格上。

产出缺口顺差源自于供应收窄而需求增加,从去年4-6月份当季的1.18%扩大至7-9月份当季的1.35%。

这是第4个季度产出出现正缺口,远高于1-3月份首季的0.69%和2016年末季的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