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价格下降 导致英国12月份通胀回落

12月份消费者价格通胀回落,由于机票价格下降以及投入价格通胀大幅下滑。

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年率上涨3.0%,自11月份的3.1%回落,与MNI预期中值相符。机票价格占到年率CPI降幅的0.12个百分点。

一国家统计局官员表示,季节性机票费用下降是由于2017年采用的新权重体系,这些费用在总体CPI篮子中的权重被下调。

机票费用的下行影响可能是短暂的,因为到2018年的数据统计将恢复之前的权重算法。

12月份机票价格同比上涨3.5%,总体运输服务费用上涨4.3%,该部门降幅占到年率变化的0.13个百分点。

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价格同比上涨3.9%,该部门价格对年率CPI的影响可忽略不计。

这一结果远高于英国央行11月份季度通胀报告中官方对 12月份 2.7% 的通胀预期。这使得通胀率连续第11个月高于央行2.0%的目标水平。

然而,根据12月份会议纪要,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通胀“可能会接近峰值”,中期内通胀将回归“2%目标”。

用来统计助学贷款和火车票价上调的零售价格指数,月率上涨0.8%,年率上涨4.1%,为2011年12月以来最大增幅。

投入价格通胀大幅回落,年率降幅自7.3%下降至4.9%,为2016年7月4.2%以来的最低水平。

主要的下行压力来自于进口材料价格下降,12月份同比上涨4.5%,自11月份的6.7%下滑。

产出价格通胀年率上涨3.3%,自11月份的3.1%上扬,而核心产出价格由2.3%上升至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