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与伊朗合作的阿巴丹炼油厂项目

伊朗Mehr通讯社消息,伊朗石油部副部长阿巴斯•卡齐米表示,12月7日伊朗和中国启动共同发展阿巴丹炼油厂的项目,项目价值30亿美元

他说,阿巴丹炼油厂项目第一阶段需要130万美元投资。他还强调,伊朗在项目中持15%股份,中国持阿巴丹炼油厂项目85%。

他指出:“业务首先旨在减少重油的生产能力,同时提高高附加值产品的产量,例如汽油和柴油燃料。”

卡齐米此前表示,伊朗与日本、韩国、中国合作落实发展和扩大6个炼油厂的项目将需要1400万美元投资。

伊朗计划在制裁取消后立即把每昼夜的石油开采量增加50万桶,这大约相当于目前出口量的一半。

除保持目前的客户以外,德黑兰还争取吸引新客户。消息人士指出,最近两个月伊朗官方人士曾与中国第二大炼油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简称“中国石油”)以及与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持有石化企业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举行过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