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额度、监管限制,中国信贷增长放缓

受额度限制和监管要求影响,12月份中国信贷增长和货币供应均大幅放缓。但市场预计1月份信贷增长将再度加速。

M2 货币供应同比增长8.2%至167.68万亿元人民币,为增长新低,低于11月份的增长9.1%。

12月份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下降9129亿元人民币,这可能是导致M2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由于商业银行为满足包括宏观审慎评估(MPA)和流动性比率等监管层要求减少了银行间投资。

贷款增长放缓也导致了M2增速下滑,因为通过发行贷款流向系统的资金减少了。

–额度限制

12月份中国新增贷款5844亿元人民币,低于11月份的1.12万亿,也低于MNI市场调查所预期的9900亿元人民币,这主要是受到额度的限制而不是融资需求减弱。

新增贷款方面,家庭部门短期及长期贷款同比分别增加181亿和3112亿元,对比11月份的增幅分别为2028亿和4178亿元。家庭部门短期贷款增长疲弱可能是11月份需求强劲后的回调,而长期家庭贷款表明按揭贷款需求并没有明显下降。

12月份企业部门短期和长期贷款分别减少984亿元和增加2059亿元,对比11月份各增加197亿元和4275亿元,凸显了贷款额度的影响。

衡量总体信贷和流动性指标–总社会融资(TSF),12月份为1.14万亿元,低于MNI预期中值1.50万亿元,也低于11月份1.60万亿元。

12月份社会总融资下降主要归因于贷款减少,因为12月份向实体经济部门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5765亿元,创下纪录高位,对比11月份增加1140亿元。

12月份影子银行规模进一步扩大。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无贴现银行承兑票据规模分别增加602亿元、2247 亿元和678亿元,对比11月份分别增加280亿、1434亿、15亿元人民币。

该数据显示,房地产部门融资需求强劲,可能是由于银行理财部门增加了年末非标准资产投资,为明年更多投资创造了机会。

–1月份增长反弹

由于贷款限额和监管影响导致了12月份信贷增长大幅放缓,随着这些限制因素的消失,1月份信贷增长和货币供应都可能会增加。

考虑到信贷增长是维持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信贷需求减弱可能性不大,除非政府不看重经济增长。

然而MNI注意到,自11月以来企业票据融资转为正增长。11月份票据融资增长385亿元,12月份为1393亿元。票据融资增加往往说明贷款需求疲弱,投资者或希望关注未来这一数字的变化,因为贷款减弱将利好债券市场。

然而目前为止,票据融资增加规模并不足以表明贷款需求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