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或受信贷刺激提振

穆迪分析称,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保持平稳,因为在去年10月末中共十九大召开前,政府默许信贷增速小幅提高,以刺激经济活动,从而提振了投资和生产。穆迪分析预计,第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速为6.8%,与第三季度持平,2017年全年GDP增速将达到6.85%。不过,该机构还称,住房市场放缓的影响可能会在2018年显现。中国GDP数据定于1月18日发布。

中国债券市场仍惴惴不安,尽管中国央行决定向金融系统注入现金的规模创三周半来最高水平。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上升2.5个基点,至3.98%,昨日曾再次短暂触及三年高点4%。中国央行今日早些时候向市场投放人民币1,800亿元(合278亿美元)资金,此举或许是为了在近期债市大跌后安抚投资者。中国政府目前在去杠杆行动上的坚定立场也令固定收益投资者感到寒意。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去年12月份,中国进口增速落后于出口增速,这是2016年年中以来的首次,反映出中国与全球其他国家之间的前景分化。他说,与2017年的情形相对,该机构预计今年出口的情形将好于进口,出口贸易将继续受到强劲外需支撑,而工业活动走弱会令进口贸易承压。他还补充称,尽管进口增速放缓意味著内需走弱,但部分原因在于基数效应和价格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