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铢累寸积蓄精品之魂看魅族如何笃行“惟精惟一”?

在经历了2017年年底的一系列调整后,日前,魅族首席营销官兼总参谋杨柘以一封名为《惟精惟一,允执厥中》的内部信掀开了魅族科技2018年大幕的一角。
“2018年,重拾初心,轻装前行。”内部信中如此描述魅族的2018年。从2003年的“国内MP3第一品牌”到2017年的智能手机2000万台出货量,魅族15年一路走来的精神内核究竟是什么值得深思。在智能手机行业面临关键路口,魅族科技这封内部信,在第一次披露了黄章操刀魅族的一贯思路——“惟精惟一”的同时,也给了手机行业以借鉴。

一封内部信背后:魅族内部调整塑形

“15年来,魅族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成长到今天,在中国乃至全球手机市场占有不可忽视的一席之地,有稳定的2000万台年出货量、200亿销售额,我们靠的就是主动求变。”信中如此记录着魅族的发展。

这封内部信回忆了魅族15年的重要转折点,并解读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魅族内部调整求变的真实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在去年12月初,魅族科技宣布在魅族、魅蓝、Flyme三大事业部基础上,新增了海外事业部、配件事业部,并将原有电商业务部升级为电商事业部。自此,魅族六大事业部并行齐发,这一重大调整,被业内称为是其近年来最大范围的一次架构和人员调整。

对于近期的一系列调整,内部信中透露,从放弃MP3转入智能手机,从拥抱互联网创立魅蓝子品牌,到今天的再次求变,是因为智能手机市场又到了一个关键时刻:一方面消费升级趋势下,我们的用户有了更为个性多样的品牌需求;另一方面,5G与AI将带来智能手机新一轮的变革。

按照黄章在2017年对魅族科技两次架构调整的思路,日后魅族品牌将沿袭精品理念,重新树立起魅族手机在行业内的高端定位。

其实,除了内部架构调整外,魅族的2017年还对线下店面关闭与新开进行了优化调整,提升渠道的效率,除此之外, 为了加快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发展,魅族还计划在西南地区新增研发中心,为5G布局。

“我们所做的一切变革,都是为了更好地与时俱进并满足用户新的需求,为未来布局。”信中指出。

惟精惟一潜藏深刻含义全面结合魅族精品意识

内部信中提到,企业如人,不离“魂,魄,体”三个根本,而对于魅族品牌的精髓内核,正是黄章以行践言的“惟精惟一”。

那么,什么是惟精惟一?按照黄章的理解,惟精惟一,就是要坚守精良用心、精纯技艺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并且执着地专注专一、心无杂念,这样才能做到独一无二。

内部信指出,“惟精惟一”高度概括和诠释了“追求源于热爱”、“工匠精神”等魅族一直以来所追求的核心目标和精神。

对于如何做到惟精惟一,公司对员工提出三点,首先要求对极致工匠精神的不断追求,精益求精;同时要“Simple is More”, 实现精简高效,确保架构扁平,流程精简;最后就是保持专注专一,让魅族品牌成为目标消费者头脑中不假思索的信赖。

其实,在此前的采访中,杨柘曾提及被问到魅族的产品和其他手机的产品有什么区别时,他就概括了两点:第一耐琢磨,第二就是对极致工艺的追求。

以魅族首款智能手机M8为例。2009年,魅族 M8 上市,这是魅族作为一家传统 MP3 企业制造的第一款智能手机,也是中国第一款智能手机,几乎代表了当时国产手机的最强的设计能力和最好的制造工艺。推出仅两个月,国内销量已达10万台,对产品要求极高的法国电信,一次就定了5万台。

再以2012年魅族推出的MX2为例,这款手机以经典设计“会呼吸的小圆点”为标签,首创了一键多功能的交互方式,通过小圆点,把呼吸灯和 Home 键融合在一起,除了锁屏,返回,双击调出多任务等功能,小圆圈还能变身为呼吸灯,闪烁提示未读信息与未接来电。这一首创性的成功设计,在推行机海战术、对创新退而求其次的行业中,凤毛麟角,引得不少厂商“借鉴学习”。

信中提到,这15年来魅族无论怎么变化,黄章一直有颗惟精惟一的心,这是他创立魅族之时的初心。所以,他认为,2018是魅族成立的15周年,也是回归初心的时候。

黄章款梦想机将出全面彰显魅族“惟精惟一”品牌精神

早在几个月前,黄章就突然发声,抛出魅族科技成立15周年的献礼之作,并称“打造的产品需要的时间太长了,以致明年才能上市。”

如今时间已经到了2018年,也就意味着黄章款梦想机推出的时机越来越近。一系列关于梦想机的谍照都会引发用户的一波热议,足以见得市场对这款破陈出新产品的期待。

而这款产品将是魅族“惟精惟一”文化的最直观体现。“黄章做的东西确确实实是耐琢磨的,他做活真的做的很细。”杨柘曾经表示:“你可以把它理解为明年魅族事业部所有的手机,都是由今天中国手机市场职位最高、最有钱的产品经理,和最极致的产品经理亲自打磨设计的。”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之前魅族采取的都是单旗舰的模式,精品化的路线也给魅族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在内部调整频繁的2017年,魅族的一大变化就是真正沉下心,做产品,而不是追求走量求胜。

在内部调整完毕后,以黄章为代表的魅族管理层高调重提魅族“惟精惟一”的精神内核,也意味着魅族在2018年必将在精品手机战略上再次发力,为创新陷于瓶颈的行业打开新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