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货币宽松立场将延续,尽管通胀展望改善

家庭理财 – 日本央行货币宽松立场将保持不变,尽管猜测该行可能推动利率上行和工资增长前景依然不确定的微妙时刻消费者通胀展望改善。

周四美元兑日圆自两天前高于113关口处下跌至111.75附近,在美日货币政策立场未出现任何改变的情况下跌幅陡峭,但日本央行官员认为这最初源于市场传言中国计划出售美国国债,并为平仓盘进一步驱动。

美元兑日圆仍处于近期交易区间108-114之内,且鉴于日本央行在年通胀率(现略低于1%)升破2%前将延续大规模宽松立场,加之美联储拟进一步加息,日圆不太可能大幅升值。

“日圆升值无法从美日利差的角度来解释。本周美元下跌似乎源于头寸调整”,一位熟悉日本央行决策过程的人士称。

-无政策含义

与往常一样,日本央行官员认为国内固定收益投资者明白周二日本央行降低长期债购买与市场状况相一致,并无任何政策含义。

自2016年9月将政策目标自资产购买额转至收益率曲线控制后,日本央行已把日本国债(JGB)购买额自80万亿日圆减对约60万亿日圆,以维持10年期JGB收益率于零附近。

购买总额降低还反映了日本财务省(MOF)拟于4月1日开始的2018财年发行149.9万亿日圆国债,较当前财年初期计划的154.0万亿日圆下降4.1万亿日圆。

2018财年债券发行额连续第4年下降,因超低债券收益率导致再融资债券发行减少。财务省将减少1年期贴现债及2年、5年、10年和40年期国债发行。

-价格预期上升

12月份日本央行的消费者现状景气指数升1.6点至-11.9,为连续第4个月上升,因更多消费者称他们认为日本经济增长前景正在改善,同时逾三分二预计情况将会保持不变。

日本央行在其季度消费者景气调查 ? 11月10日至12月6日期间进行并在周四发布 ? 表示,在9月份下降0.7点至18.0后,12月份预测未来一年情况的消费者景气预期指数录得两个季度首次上升,升2.5点至-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