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拟收购启行教育,四大方向协同打造“云+教育”新生态

2017年12月12日,神州数码集团(000034.SZ)发布公告称,拟以46.5亿元收购广东启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行教育)100%股权,其中,以现金9.23亿元支付对价,以2.04亿股支付37.27亿股对价。同时募集配套资金额不超过9.66亿元。12月19日,深交所对于此次收购发布了《关于对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对20个方面的重组细节提出了多达71个问题的问询。神州数码于1月5日就《问询函》中的问题给出了长达175页的详细回复,

另据教育界人士分析,启行教育能否通过这次收购实现登陆国内资本市场金字塔尖的A股,不仅对启行教育来说意义重大,对于整个教育行业中专攻国际教育版块的公司或机构来说,也可谓是一次见证领军企业尝试曲线登陆A股的难得机会。由于神州数码是国内领先的整合IT服务商,启行教育是国内知名的国际教育机构,这次强强携手的跨界并购迅速引发各方关注:双方将如何共同打造“云+教育”的新生态,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神州数码的公告显示,未来,双方将在战略发展、业务拓展、技术发展和资产结构四个方面进行协同。

事实上,神州数码与启行教育的协同效应早在2017年11月30日武汉光谷召开的神州数码2017教育行业合作伙伴研讨会上就初现端倪了,会上,启行教育受邀成为了首批加入“神州数码智慧教育联盟”成员之一。

首先,此次收购将有利于神州数码借助启行教育在高校合作方面的教育资源,推动神州数码智慧校园战略业务的落地和实施;其次,启行教育可以借助神州数码教育行业的合伙伙伴,深入校园,拓展更多的留学,学游和考试培训客户,神州数码也可以借助启行教育的拓展,推动智慧校园业务,在已建的经销网络上导入更多优质国际教育资源,两者在业务拓展方面,相辅相成;第三,神州数码能够利用自身品牌渠道优势和技术优势,为启行教育搭建统一高效的内外部应用系统平台、部署云架构以应对线上咨询、线上教育等新参与者的挑战;第四,借助神州数码提供的资本市场平台,将有助于启行教育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实现快速发展。交易完成后,也将有利于降低神州数码单一行业的周期性风险,丰富业务板块,提高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总而言之,此次收购将成为启行教育从教育集团向教育科技集团转型的转折点,也将成为神州数码“云+教育”战略转型的关键一役。究竟结果如何,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