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餐饮行业 美团小贷“金融赋能”小微餐饮企业主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发展的加速,传统商业的三大支柱——餐饮、商场、零售,都在互联网+的冲击下经历着倒闭或转型,在生态格局大变换中,新的商业形态已经陆续出现。而在新零售做得风生水起之际,以平台化为重要特征的新餐饮也开始发力,所有餐厅都在线的时代悄然而至。

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点评,背靠500万合作商户和2.6亿活跃用户大数据,总结出新餐饮的五大特征:在线化、数据化、品牌化、模式化和做外卖。无论传统餐饮企业还是创业企业,要需要尽快适应新餐饮时代的游戏规则。

同时,新餐饮需要新金融服务,餐饮业是小微企业的集中地,金融服务稀缺制约着行业发展,无论是布局外卖新业务模式,还是餐厅管理、营销升级改造,都需要金融的匹配支持,这种融资需求更有针对性,因此,在新餐饮业态下的小微金融支撑模式更加值得探讨。

依托美团点评大平台的优势,美团小贷借着政策的东风,发力互联网普惠金融。据介绍,美团小贷即微美团小微企业贷款,是依托于美团点评平台,为美团点评生态圈内500万餐饮商户中的小微客户提供贷款服务,通过持续稳定地为小微商户提供低成本信贷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截止目前为止,美团小贷已为数万家小微商家提供小额贷款服务,从单纯借贷走向分享红利,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金融赋能 使小贷不止于钱

传统餐饮向“互联网+餐饮”转型已成为必然,从广义上讲,“互联网+餐饮”不是仅指消费者在网上完成选择、订餐、以及支付,还包括了餐饮商户在互联网帮助下引流、决策、增值的全过程。过去仅靠团购和广告引流及外卖配送的业务已经相对单一,不能再满足用户和商家需求,因此,美团点评加速了对更深层服务模式的探索。美团小贷的推出,正是这种探索的落地成果之一。

简单来说,美团小贷,就是美团点评从用业务平台为线下商户引流、用大数据帮助线下商户决策,到用小贷帮助商户循环投入以达到增值的最后一个步骤,由此形成完整的餐饮生态圈服务闭环。并且,相对于引流和决策来说,小贷是一种更直接和实用的赋能方式,在业务合作前提下,小贷服务不止于钱,贷款的附加值得到体现,这是美团小贷区别于传统机构小微贷的最重要优势。

正因如此,国家将网络小贷牌照被优先发放给优质O2O平台,因为他们了解生态链上的伙伴,他们担任的更多是一种孵化器的角色。美团点评所在的餐饮业本身链条长,这对于拥有餐饮基因的美团点评来说是先天的优势,餐饮行业有太多业务可以进行挖掘,而美团小贷,则将美团点评和合作伙伴联结得更紧。

只要商户在美团点评生态圈内半年以上,就可以申请美团小贷最高100万的贷款,这样不高的门槛,对于小商户来说非常实用。不需要资产抵押,一键网申,人脸识别等高科技审核技术的介入,也给小商户们省下了很多做生意的时间。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不少餐企借助美团小贷,抓住了关键的投资机会,以四两拨千斤,乘上了新餐饮产业升级的春风。

大数据精准服务新餐饮

在金融科技日新月异的背景下,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在风险控制、客户服务、授信融资、投资决策等方面都正在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美团小贷的优势之一,正是将大数据应用在解决小微贷款领域中,精准扶持以500万商户为主的小微企业。

过去,平台餐饮数据主要掌握用户的消费行为数据,如:菜品偏好、外卖记录、位置信息等,可以非常清晰地辅助餐厅进行经营决策判断。如今,将大数据用于互联网金融,无论是对商户的贷款评估还是实际的过程操作,都可以此为基础,带来极大的便利性,可谓是为合作商家度身定做贷款产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团小贷仍是最贴近、最了解商户的金融产品。

大数据的使用,使新餐饮和新零售殊途同归,这也成为美团小贷迅速深入全国数百个四五线城市县乡,受到广大商户欢迎的原因。在已经成功申请贷款的商户看来,操作简单、利率低、额度高、放款快等这些特色,都成为他们首选美团小贷的理由,从根本上解决了他们从传统金融渠道很难得到金融支持的困境。

这种大数据思路也体现在除了美团小贷外美团点评涉足的其他金融领域,比如美团智能支付等,释放出美团点评深耕餐饮B端市场的信号。通过营销、IT、经营、金融、供应链、物流六大赋能,全方位赋能商家,构建新餐饮、新服务业态,越来越多的商户正在成为餐饮商家全生命周期的合作伙伴,美团点评也正在发挥超级平台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