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宇航员为太空中长高9厘米“假新闻”道歉

自12月份以来一直在国际空间站上的日本宇航员金井宣茂1月9日早上为在太空中长高了9厘米的“假新闻”道歉。

1月8日金井在Twitter上激动地发布“重要新闻”:他在失重条件下长高了“整整”9厘米!而这仅是在三周时间内,自他上小学以后从未发生过这样的事。

金井在Twitter上写道:“只是犯了一个测量上的错误,却成了讨论的话题,为假新闻感到抱歉。背部和腰部不痛了,只是肩上的疼痛消失了(日本人传统上认为久坐工作和精神紧张会导致肩疼痛),所以我自己认为我没有长9厘米……我不再担心回地球时坐不进‘联盟’号了。”

数小时前他曾写道,他有关长个儿的推特是测量错误造成的。金井称,站长俄罗斯人安东∙什卡普列罗夫对他的数据表示怀疑:“长高了9厘米,这有点太高了。”金井写道:“之后,我又重新量了一下,约1.82米,即比地球上长了2厘米。”

他解释称,当生活在失重的条件下,骨头之间的缝隙会加大,人也在长高。有些人在腰部和背部会感到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