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和大金融: 助推普惠金融服务三农

一直以来,我国农村金融发展一直滞后,快速增长的金融需求与金融供给的不平衡矛盾突出。不过这个局面随着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得到了改善,尤其是近两年以来,包括信和大金融、翼龙贷在内的众多互联网金融机构进军农村市场,极大地缓解了农村金融发展的需求短板,可以说普惠金融之花正在深入农村市场的每一个角落。

互联网金融助推三农金融发展

与农业银行、农信社等传统金融机构不同, 互联网金融平台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降低了信息整合成本,打破了传统金融模式在时间、空间上的成本约束,使农村地区各主体的贷款可得性大大提升。

通过梳理目前进入农村金融市场的平台发现,其模式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基于电商平台的金融模式,二是P2P网贷平台。在运营方式上,主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操作模式。

而在贷款开发及风控模式上,有建立地推团队的自营模式,还有消费场景嵌入模式和以翼农贷为代表的加盟商模式。

具体而言,电商平台金融模式由电商平台、资金需求方和资金供给方三个部分形成。

在该模式中,电商平台是整个金融平台运转的核心点,大数据是农村电商金融平台运行的基础。首先,电商平台通过电子商务交易的历史数据和农村服务点等收集的其他外部数据,构建大数据;其次,通过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进行数据分析,对客户进行信用评估与风险控制等;最后,利用上述数据信息,电商平台为在平台上交易的客户(包括中小涉农电商、其他拥有平台账户的农村买家)提供信用贷款,或者电商平台与农村金融机构寻求合作,由金融机构提供贷款,电商平台提供其他金融服务。

P2P网贷平台模式则实现了资金需求端与资金供给端的有效对接。该模式具有小额分散、低成本、高效率等优势,适合农村金融市场的客户需求。目前,我国已经有一些 P2P 网贷平台在农村金融市场布局并收获了一定成效。

信和大金融的三农金融特色

作为致力于推动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的诚信互联网金融企业,信和大金融很早就布局了农业金融,信和大金融通过与黑龙江农垦总局沟通,与哈尔滨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青农协)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于当地成立了农业金融分公司,从农业借款、农业融资、渠道合作、农资供应等农业生态链着手为农户提供金融服务。

在农业供应链方面,信和大金融将通过把购买种子、生产物资、种植到生产、物流、分销、仓储等所有相关链条做成一个闭环,通过闭环来建设自己的农业供应链。供应链的终端企业最关心的是两个问题,第一是生产投入成本,第二是销售。这种农业供应链的模式既满足了农民的需求,又解决了企业经营的两大问题。

目前已经成功上线了“农信借”产品,为农民、农企提供农业借款咨询服务,针对农业特征设定了适合农作物生长周期以及农企生产周期的灵活还款期限,并根据农业利润薄弱的特征,提供了借款利率低、业务模式便捷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此外,在土地流转方面,信和大金融也将研发新的产品。土地流转实际上是经营权流转,这种方式既可以促进土地规模化经营,又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还可以提高投入产出质量,同时也确保了农民增收无忧、优化了土地利用资源。

随着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崛起,也逐渐发挥着有益的补充作用。信和大金融认为,在农村金融发展的新时期,涉农金融机构应该主动适应新时代的新趋势,积极转型升级,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服务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