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力度

中国环境保护部2018新伊始对两家产品不合格车企“下狠手”,罚没两家车企逾3877万元(约596万美元),旨在加大对车企的监管执法力度,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力度。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环保部9日公布,因山东凯马生产的8台轻型柴油货车排放超标,生产的318台重型柴油货车的OBD系统功能性检测不合格,污染控制装置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对企业各项罚没款共计3174万元(约488万美元);因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109辆轻型柴油货车排放超标,罚没款共计703.6万元(约108万美元),共计约3877万元(约596万美元)。

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在接受中国第一财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次对机动车生产企业直接实施行政处罚,实际上是向全社会特别是机动车生产企业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下一步,环保部将加大对车企的监管执法力度,大力度开展机动车污染治理。”

据报道,近年来,中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逐年增长,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北京市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机动车源污染物约占本地排放源的31.1%,在重污染天气期间的贡献率甚至会超过50%。

据悉,2018年,环保部将在中国全国范围内开展机动车和油品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