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日本消费者信心下滑后或回升

内阁府高级官员表示,日本消费者信心仍保持上行趋势,在12月份小幅回落后,1月份消费者信心有望回升。

日本内阁府商业统计部部长松田桃太(Shuichi Matsuta)表示,消费者信心调查中的重要指数12月份下滑,自11月份的4年高点44.9下降0.2个基点至44.7,但日本政府相信信心正在上扬,无需修正这一观点。

他指出,前3个月该指数共上升了1.6,相比这一升幅,0.2的跌幅微不足道。

他向记者表示,“尚不清楚下降的原因,但如果要列出相关因素,新鲜蔬菜价格上扬、汽油价格自8月以来上涨,另外相比前几个月的稳定上扬,在11月中期至12月中之间股票价格也有较大波动。”

随后,当MNI记者问道他是否认为1月份指数有望反弹时,他回答道“这是可能的。我们还没有收到就业或收入的负面消息”。

资产价格指数出现了3个月来首月下降,继上月上升1.4之后12月份下降2.3。该指数并不是用于总体消费者信心的4大分项指标。

调查还显示,未来12个月公共部门通胀预期继续上扬。预期价格指数的上涨幅度从11月份的78.6%上升至80.0%。这是2016年4月82.3%以来的最高水平。

如果工资增长依然缓慢,近期生活成本稳步增加可能会挫伤消费者信心。这在近期已经得到验证。

周二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日本固定岗位员工平均月薪同比增长0.9%,连续第4个月同比增长,但实际工资依然疲弱。

实际值方面,平均工资同比增长0.1%,继前3个月下降0.1%之后呈现11个月来首次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