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成为发展新动能,PPP模式助力小镇开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中指出,要“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但是建设特色小镇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地方政府资金不足,需要社会资本参与,PPP模式使政府部门和民营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即把政府部门的社会责任、远景规划、协调能力与民营企业的创业精神、民间资金和管理效率结合到一起。

随着国家宏观政策导向的不断深入和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通过PPP模式促进特色小镇发展,进而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已然是时代的选择。

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这种模式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因为在集聚资源、节约成本、协同创新等方面具有积极效应,特色小镇建设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其建设也被视为破解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新动能转换问题的重要举措。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符合特色小镇开发建设发展目标,也可以有效助推特色小镇项目落地。

脱虚向实,PPP成“振兴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持

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中国式PPP迎来了井喷式发展,2016年6月底总量首次突破十万亿,2017年6月底入库项目为16万亿,及至7月,全国便成交了 4042.90 亿元PPP 项目。此期间,国家密集出台PPP政策,希望通过PPP的形式,引导社会资本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发展。政府通过以竞争性方式引进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参与特色小镇的建设和运营管理,能够提高特色小镇建设的整体风险控制能力,提高特色小镇建设的运营管理效率和效益,进而带动区域的经济发展和投资增长。

“PPP模式通过政府和企业合作的方式,为城镇化建设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模式,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它能激活整体项目活力。”可以预见,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PPP模式,将会成为特色小镇建设的主流方向。

PPP助力特色小镇发展,金诚实践成为典范

作为目前特色小镇项目的普遍发展模式,PPP一方面能够有效解决政府融资难题,另一方面也使得企业有更多机会参与到社会基础建设项目中来。在PPP模式的探索上,金诚早就迈出了脚步,2009年,金诚集团在业内首创政信类产品,开始探索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业务的结合之道。在多年业务发展过程中,金诚集团在为地方政府基础设施提供投融资服务的同时,着力研究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产业和资本的结合模式,并将研究重点放在了未来基础设施投融资和城市化发展的新模式方面,在市场中先人一步的研究搭建了金诚PPP模式核心模型。2016年,金诚集团将国外先进理念和产业模式与国内资源相结合,开启了金诚特色小镇之路。

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在谈论金诚特色小镇时说道,“金诚特色小镇,就是以核心产业为基础,以江、浙为核心,以资源为优势,以现代化城市的标准完善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配套产业,融合‘PPP+产业化+金融化+双轨制+数字化’,打造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全生命链小镇。”

由于多年来深耕政府项目投融资领域,金诚对城市发展模式、政府职能角色及PPP模式均有深刻理解,加之遍布大中华地区、亚洲、欧洲、美洲的分支机构网络,使其在PPP模式运作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金诚集团旗下的59个特色小镇项目,现已成为全国PPP特色小镇的最大范本,在2017年7月份十大PPP项目中,金诚旗下张家界天门仙境小镇项目位列第三,作为唯一一家民营企业,金诚实力可见一斑。

张家界天门小镇效果图

在过去九年里,金诚集团超越传统商业边界,构建全生态链小镇经济,让中国特色小镇由概念成为修复并推动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此外,金诚还在前期做基础建设和产业的打造过程中,提前布局数字化,打造全新的智慧城市网络与消费数据库,使金诚59个特色小镇全部耦合联通,形成新型城市网络,从而完善城市体系结构,增强城市体系功能,助推全球新型城镇化。

对于金诚所取得的成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市场经济所所长任兴洲女士表示,“希望金诚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通过他们的实践,能给我们未来的特色小镇的发展,PPP的发展,政府和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合作的样板和模式。”

虽然当前国家推行的“特色小镇”建设,赋予了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培育等重任,但“特色小镇”仍然需要回归到现代城镇体系,不仅要具备产业园区的集聚生产功能,还要强调生活空间、生态环境一体协调。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领军企业,金诚集团通过PPP模式,一方面承担当地城市基础项目如轨道交通、产业园区、保障房、棚户区改造、环境治理、道路施工等的投资和建设;另一方面则利用自身强大的产业平台优势和产业整合能力,为城市引入核心产业资源,盘活城市发展,惟有此,“特色小镇”才有生命力和竞争力,才能使“特色小镇”得到可持续发展。

金诚集团审时度势、敢为人先,依托项目地原有的历史人文积累和独特山水禀赋等资源优势,以整个产业升级、产业运营、产业投资为主线,同时考虑配套的整体产业的运行的模式,打造出来一系列富有美丽的特色小镇,已经呈现勃勃生机,不仅能给区域经济带来质的飞跃,也将会在中国乃至世界新型城镇化的宏美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