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就俄罗斯禁运猪肉采取回应措施

欧盟消息人士表示,针对俄罗斯禁止从欧盟国家进口猪肉引发的争端如果无法在世贸组织框架内得到解决,欧盟可能对俄罗斯采取回应措施。

这名消息人士说:”如果在世贸组织框架内无法与俄罗斯解决猪肉禁令引发的争端,那么我们应当准备好面对欧盟采取的回应措施”。

他还指出,”欧盟如果决定对俄采取回应措施,那么需要征得世贸组织的同意”。

他说:”这不是一个我们完全能够自行解决的单边问题”。

《政治报》(The Politico)上周援引欧盟委员会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欧盟打算因俄罗斯的猪肉进口限制向后者一年索赔13.9亿欧元。WTO已经将布鲁塞尔的诉求提交仲裁法院。据称,这笔索赔与欧盟2013年向俄出口猪肉总额一致,而索赔金额每年将增加15%。

俄联邦动植物检验检疫局从2014年1月30日起禁止从欧盟进口猪肉,禁令将一直持续到欧盟提供担保证书为止。 下禁令的原因是立陶宛爆发非洲猪瘟。同年2月中,波兰也传出疫情。 欧盟认为俄罗斯的做法并没有以相关国际标准为基础或与其一致,并向世贸组织提起本案设立专家组的请求。

2017年12月初,俄经济发展部表示,俄根据世贸组织的要求取消了因非洲猪瘟实行的欧盟国家猪肉进口禁令,但食品禁运框架下的禁令继续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