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赢在中国到入选中国品牌计划 简一的品牌之路再次升级

冷门行业陶瓷业里的一家公司——简一大理石瓷砖,近日被频频“热捧”。

简一先是被王利芬从数以万计的企业中挑选出来,作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代表,登上《赢在中国》的舞台。该节目开播以来,《简一赢在中国:从好产品到好品牌》这一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商业案例,在各渠道的播放量已经突破5000万次。

QQ截图20180108115931.jpg
赢在中国简一大理石瓷砖纪录片首映礼

紧接着,简一又入选了2018年“国家品牌计划”,这一计划的目的是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能代表中国国家实力参与国际竞争的国家品牌。这一次,和简一站在一起的大都是普通消费者耳熟能详的企业,如京东、苏宁、恒大、海尔、华为。

QQ截图20180108115935.jpg
从规模上来看,简一的企业规模无疑暂时难以与京东、海尔、华为这些企业抗衡;从行业属性来看,陶瓷行业相较于互联网、家电等行业相比,也是相对小众且消费频次较低的。

那么,简一为何能够和这些企业一起纳入“国家品牌计划”,代表中国到世界舞台上竞争?

笔者查阅了“国家品牌计划”的入选标准,一共有四条:企业所属行业是国家支柱性或民生广泛需要的行业;企业及其产品具有高尚品质,能够支撑起国家品牌形象,居于行业领先地位;企业有打造顶级品牌的梦想和胸怀;企业需在中国境内生产和销售,且其品牌认知属于中国。

QQ截图20180108115939.jpg
把这四个标准条分缕析后我们会发现,第一条和第四条是硬性标准,是相对基本的门槛,而第二条和第三条,则对企业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

  有高尚品质的简一

首先来看第二条。何谓企业及产品有高尚的品质?

有高尚品质的企业及产品至少需要满足以下几条:产品质量过硬且符合用户需求,服务到位且客户满意度高,企业诚信经营有社会责任感。

产品方面,简一的“领头羊”李志林在过去十余年里,一直钻研的一件事情,就是从设身处地地从消费者角度思考什么样的瓷砖符合消费者需求,并且追求把产品质量做到极致。

李志林和他的团队随时都在反问自己:你对自己的产品满意吗?你觉得产品还有改进空间吗?你的客户体验还可以更好吗?

不断改进和创新的简一,目前是行业中同时获得ISO(质量、环保、健康、节能)四大认证的企业。

在服务方面,简一切实践行高端瓷砖服务——“肖氏”服务法,以4个瓷砖管家、23个服务环节、解决消费者5大装修难题,让消费者在用简一大理石瓷砖的时候更省心、放心、安心。

用户会用脚投票。

这样的产品和服务所带来的结果是,在整个陶瓷行业销量普遍下滑的情况下,简一大理石瓷砖2017年销售保持速猛增长。

在企业的诚信经营方面,为了节省顾客的金钱和时间,简一率先推出全国明码实价,并推动行业价格规范,推行550天赢得了15万高端家庭支持和选择,可谓是陶瓷行业里最为诚信的做法。

简一在产品、服务和经营层面的创新和执着,无疑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关注中国企业发展的行业专家、《赢在中国》的王利芬、国家品牌计划选中,这就是力证。

QQ截图20180108115942.jpg
  努力打造世界级品牌

然而,要想入选国家品牌计划,仅仅做到上述这些并不够。

国家品牌计划的入选标准的第四条还要求企业“有打造顶级品牌的梦想和胸怀”。顶级品牌,就意味着企业的品牌不仅仅是中国的,更应该是世界的。

在这一点上,李志林很早就说过,他的目标是将简一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品牌,世界知名品牌。

随着简一在产品和服务上的打磨、在品牌方面的推广赋能,简一在国内已经达到了相当的品牌知名度。与此同时,简一也一直主动地与世界接轨,把中国的简一变成世界的简一。

从2015年起,简一连续三年以大理石瓷砖开创者的身份受邀参加CERSAIE意大利博洛尼亚陶瓷卫浴展,这一展会被誉为世界卫浴瓷砖业的风向标。在2016年,简一更是携带大理石瓷砖九代发明,在意大利召开产品发布会,成为第一个在欧洲开发布会的中国瓷砖品牌。

QQ截图20180108115946.jpg
简一每一次的技术升级和对产品的匠心打造,都被世界所见。目前简一已经出口到了意大利、法国等60多个国家,在国外已经拥有59个专卖店,产品逐渐被国外客户熟知并喜爱。

简一的种种努力亦得到了全球权威机构的肯定。

设计,是中国整个陶瓷行业的“软肋”,产品同质化在行业内屡见不鲜。但是简一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其拥有6000平米大理石瓷砖研发技术中心及近百人的专业设计与技术团队,建立了技术与艺术一体化的工业设计体系。因而,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IFI”)在2016年宣布简一成为其第一个中国品牌合作伙伴。

IFI称其尤为认可简一大理石瓷砖在“环保、社会责任、大设计、知识产权”四大领域对设计实践的影响和推动。

相信正是由于简一在世界品牌打造方面的努力,以及在世界舞台上的“小有影响”,最终助推这家在规模上并不足够庞大的企业,和华为、格力、美的这样早已在国际舞台上叱诧风云的企业一起,进入“国家品牌计划”。

这种“褒奖”对于简一而言无疑也是一种品牌升级的助推剂。相信站在世界舞台上代表中国品牌力量的简一,未来必定会爱惜自己的“羽毛”,会拿出更多的力气,精雕产品、细琢服务、用心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