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不希望加入北约但希望其援助

瑞典《每日新闻报》(Dagens Nyheter)援引益普索(Ipsos)社会舆论研究所根据该报要求2017年12月初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2017年反对加入北约的瑞典人同比增长4%,达到44%。同时,近一半受访者(46%)认为,在必要情况下,北约将援助瑞典。

该报指出:“以斯蒂凡•洛夫文为首的政府推行的不加入北约的方针受到支持,反对加入北约者同比增长4%,从40%增长到44%。”

当社会学者问道:“如果瑞典遭遇其他国家极端军事威胁,您是否认为北约会提供帮助或者您不这样认为?”每五个反对加入北约的瑞典人中就有一人(57%)回答说,相信北约将提供援助。在对北约持好感的瑞典人中,持这种观点的人少一些,占45%。

该报援引益普索分析员大卫•阿林对民调的分析说:“很多人似乎认为我们不需要加入北约,因为无论如何北约都会前来援助我们,这是对北约问题有趣的新理解。”

该报提醒说,支持瑞典递交加入北约申请的人不太多(31%)。同时,约50%的受访者认为,最近10年,北约在瑞典地区安全问题上的作用变得更大。41%受访者表示,他们对北约总体上持正面态度,32%受访者把自己对北约的态度描绘为完全中性:既不正面也不负面。